在“四个伟大”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

在“四个伟大”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

摘要: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员、干部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党内生活锻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锤炼党性、提高觉悟,荡涤尘埃、排毒杀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全党同志要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履职尽责。

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提高政治能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勇于拼搏,敢于担当。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思想上高度认同、组织上自觉维护、政治上坚决捍卫、行动上始终紧跟,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动摇,勇于斗争、敢于碰硬,切实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使纪律规矩成为永不断电的“高压线”。

在建设伟大工程中提高政治能力。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员、干部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党内生活锻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锤炼党性、提高觉悟,荡涤尘埃、排毒杀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增强敢抓敢管的政治勇气,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纠错纠偏,坚持抓早抓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推进伟大事业中提高政治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具备政治思维、政治担当、政治智慧,才能不辱使命、干出实绩。要以政治思维谋划工作,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政治担当履行使命,主动担起责任,以身作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失误面前勇担责任;以政治智慧推动实践,准确把握方向、大势、全局,充分认识推进伟大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预测预判,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矛盾。

在实现伟大梦想中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把实现伟大梦想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起来,使人人都能筑梦、追梦、圆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强,就能更好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正能量。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党的宗旨,把掌握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将行使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人民意愿。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的本领,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