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看三个“专不专”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看三个“专不专”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一段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什么样的干部才是有着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干部?如何选人用人才能体现“高素质”与“专业化”的充分结合?笔者以为,关键要在三个“专不专”上作评判。

一看思想方法“专不专”,选准理论清醒的高素质干部。理论素养是干部专业素养中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首先当有专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只有具备了政治理论上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才能自觉运用先进思想指导和引领实践的健康发展。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所有党员干部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增强对哲学理论的专业把握,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之一。

二看工作方法“专不专”,用好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干部。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分的当下,人民群众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钻研业务,喜欢凭经验、凭感觉做事,工作方法单一、形式手段僵化:做招商引资不懂产业经济,做城市改造不懂建设规划。长此以往,不仅降低了行政效率,损害了服务质量,更影响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须知,精通本职工作、当好“行家里手”,既是干部所肩负的岗位职责,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水平,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吸收掌握,提高对法规政策的合理运用,才能真正成为让人民群众可信赖的干部。

三看管理方法“专不专”,培养领导力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领导力,也是一种专业能力。党的领导干部要做好抓统筹、抓协调、带队伍的工作,必须具备高瞻远瞩的管理眼光、统揽全局的管理思维和主次分明的管理逻辑。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社会矛盾和问题必将更加复杂,改革创新的推进步伐必将更加艰难,如果没有科学的领导决断,先进的领导手段,就无法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作出科学明智的决策,解决一个又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领导能力的专业化不仅是干部能力矩阵的必选项,更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