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敏: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立敏: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担当强军重任,是新时代革命军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必须只争朝夕、锐意进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也是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提出的时代要求,必须勇于承担、不懈奋斗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的育人方针,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远战略考量。每一名官兵都应自觉响应党的号召,在实践磨砺中强素质增本领,坚定地承担起时代责任,努力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的发展,会在人们身上打下鲜明烙印,而这种烙印,又往往是和时代任务、历史使命紧密相连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使命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在新时代“培育什么人、怎样培育人,坚持什么标准、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是理论与实践、目标与方法、长远与当下的有机结合、相互统一。“民族复兴”是核心内涵,体现的是新时代的宏伟奋斗目标;“时代新人”是基本内涵,体现的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指向;“担当大任”是实践内涵,体现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要求。

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军队当走在前列,发挥重要作用;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革命军人更应成为强军先锋。强国必强军,军不强,伟大梦想就没有根基;强军必强责,责不济,时代大任就难以落地。担当强军重任,是新时代革命军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必须只争朝夕、锐意进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也是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提出的时代要求,必须勇于承担、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要自觉把历史重任扛到肩上,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伟大事业,奉献这个时代,不负这个时代,无愧于这个时代。

时代新人,新就新在符合新时代新要求,勇于担当新使命,努力有新作为。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可堪大任,就要勇于担当。担当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能力水平。担当大任,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增强学习、创新、落实和驾驭风险的本领。要把远大志向、厚重责任和实干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成为时代新人,要靠新思想引领成长。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三个维护”,始终做到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引领。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品质,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升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能力;自觉拥护支持投身改革,强化大局观念,服从组织安排,坚决落实改革任务。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种锐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扛起强军责任,积极投身强军实践,根据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不断砥砺新本领,弘扬新风尚,追求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坚强后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