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发庆:立足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空降兵

刘发庆:立足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空降兵

内容提要

●空降兵能以战役和战斗行动直接达成战略目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具有特殊优势。

●空降兵在联合作战大体系支撑下,将进一步强化以快制慢的兵种优势,充分发挥空降作战对敌“降维攻击”的尖刀作用。

●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空降兵部队可借鉴世界主要强国空降兵建设经验,立起“全域直达、全谱介入”的能力发展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空降兵作为以空中机动方式遂行作战任务的全域快速反应部队,如何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建设一支强大的世界一流兵种部队,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是部队调整改革之后、加快转型发展面临的重要现实课题。

空降兵在现代作战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其他兵种相比,空降兵的变革意义在于使传统的地面作战部队,跃升为快速反应、空中机动、垂直打击的新型“投送力量”,能以战役和战斗行动直接达成战略目的,因而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具有特殊优势。

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战略力量。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把空降兵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应对多种危机的战略力量来用。美国一直把空降兵当作全球反应、强力介入的战略力量,是迄今为止发展空降兵最快、使用频率最高的国家。俄罗斯空降兵是俄武装力量两大独立战略兵种之一,其《军事战略》明确规定:“空降兵的首要任务是能够快速投送到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任何地方,以机动作战夺取胜利。”现代战争条件下,使用空降兵具备多重优势。一方面,可对潜在和现实对手产生有别于远程杀伤武器的兵力震慑,彰显战场外的高价值;另一方面,可凭借速度优势迅速部署,在关键部位关键时节迅即释放能量,这种快速有效的震慑力和突击力是其他地面部队无法替代的。

捍卫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力量。依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快速反应、远程投送是使用空降兵的重要特点,由于其作战区域可超越国家领土范围,被赋予国际化兵种的重要职能。目前,美军空降兵可以在18小时内部署1个空降步兵营,在美澳“护身军刀2013”联合军演中,美军1个空降营从阿拉斯加直飞澳大利亚,连续飞行17小时、1万余公里。俄格冲突爆发24小时内,俄空降兵4个突击营战术群,空中机动2000余公里到达预定地域,比同时接到命令、紧邻南奥塞梯的2支陆军部队反应都快。随着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不断拓展,结合国情军情,建设一支随时能够快速抵达利益相关地区的军事力量,显得尤为重要。空降兵无论是技术装备、后勤物资,还是编制体制、训练模式都更适合独立遂行相关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优先选项。

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常备力量。全域作战、多向应战、常态备战是空降兵的任务特点。美军曾指出,第82空降师具有独特能力——快速部署、强力进入,专业全面、规模灵活,适合多种任务,并且始终处于高度战备状态,不仅限于对敌空降突袭和致命打击,也是随时准备应对潜在混合威胁的精锐力量。当前,我国面临的反恐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自然灾害较为频繁,随时投入反恐维稳和抢险救灾行动是我军肩负的特殊使命。空降兵合成和常备程度高,反应速度快,在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时能够发挥第一梯队作用。

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对空降兵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信息化时代,战争节奏更快、烈度更大、系统性更强,每个作战单元都可能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一环。空降兵要在现代作战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适应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变化,打造其他力量无法具备、体系贡献率更高的空降作战能力。

应急反应能力要求更快。现代作战更加强调快速到达、快速出击、快速控局。空降兵最大的特点在快,制胜的关键也在快。俄罗斯战略分析中心专家指出,1个陆军旅完成俄东、西国境方向上的快速部署,至少需要一周,空降兵则不到1天,且所需支援与保障兵力最少,空降兵自然是快速反应部队的核心力量。我军空降兵要在遂行作战任务时实现后动先达、先敌一步,必须强化快速投送、远程直达优势,增强针对各类危机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确保以时间赢得空间、以速度争取主动。

空中突击能力要求更实。广义上讲,空降兵本身就是空中突击力量,但传统伞降部队快速远程直达的优点与连续突击能力弱的缺点同样明显。世界强国空降兵均非常重视发展以直升机为作战平台的空中机动突击力量,其在空降兵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海湾战争数据表明,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战场机动效率是机械化部队的3-4倍,完成战术合围的能力比其他陆军部队快7-9倍,尤其是反装甲作战能力可达到其他陆军师的2-3倍,因此被誉为美陆军中的“全能师”。未来空降兵应着眼履行职能使命,不断充实以直升机为主战装备的空中机动突击力量,尽快提升连续突击能力。

特种作战能力要求更精。空降兵作为经常用于“打击关节点”的特殊兵种,主要担负夺控战略要地、打击重要目标等关键任务,作战行动上具有特种作战特点。基于这个原因,当前,在拥有空降部队的90多个国家(地区)中,近20个国家(地区)将空降兵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骨干力量,着力打造“尖刀中的刀尖”。俄军空降兵司令沙马诺夫强调:特种作战部队不是空降兵,但空降兵是特种作战部队。因而,空降兵遂行特种作战效益更高、更有优势,增强在空降作战体系下的侦察、破袭、斩首、营救和引导打击等特种作战能力,理应成为空降兵能力建设的当务之急。

科技运用能力要求更新。随着脑机交互、量子计算等颠覆性科技成果的不断突破,无人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平台新手段的军事运用层出不穷,空降型无人化作战平台、数字化智能化地面突击和火力打击装备也将成为可能。可以预见,未来战争将从以信息技术和精确打击武器为核心的“初智”阶段,跃升为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高智”阶段。空降兵在联合作战大体系支撑下,借助智能自主系统配合,将进一步强化以快制慢的兵种优势,全域快速到达、全维多能介入、无人无形无声,充分发挥空降作战对敌“降维攻击”的尖刀作用。

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对空降兵部队进行全面重塑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空降兵部队扁平化指挥效能显著提高,部队核心能力更加聚焦,建设发展迈上新的更高起点。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下,空降兵部队将担负更多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的新使命,应更加注重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着力在兵种运用、能力谱系、作战理念、战斗精神等领域再造升级。

基于新定位的空降作战原则。空降兵作为威慑性战略兵种,应注重把握战略先机用兵、战役顶点用兵、应急快反用兵等时机,力求在最能体现兵种优势的关键时节关键战位发挥关键作用。因此,需遵循以下使用原则:集中使用,即着眼全局,集中精锐用于首突,最大限度发挥空降作战效能。先机使用,发挥空降兵垂直部署优势,以时间换取空间,先期到达、先发制人,争取战略主动。顶点使用,发挥空降兵精兵合成优势,依托联合作战体系支撑,空中强行介入,纵深中心突破,打破战役僵局,加速进程,一战定局。特殊使用,发挥空降特战优势,遂行特种侦察、特战斩首、引导打击等行动,为联合作战和火力打击创造条件。

基于新使命的空降作战能力。新形势下,空降兵不仅在传统安全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空降兵部队可借鉴美、俄等强国空降兵建设经验,立起“全域直达、全谱介入”的能力发展目标,锻造以联合空降突击、接续空中突击、特种空降破击能力为核心的新型能力谱系,实现兵力投送全域化、力量编成模块化、信息火力一体化,推动空降兵由多元力量复合组成向多能模块体系合成跨越、由区域战术配合向全域战役突击跨越、由全疆使用向全域到达跨越。

基于新力量的空降作战理念。空降兵新型力量体系,从单兵、单元到作战单位,形成了既能联合作战、也能独立作战的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空降作战模块,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多种选择。应因时、因地、因敌、因己、因势灵活确定作战构想,遵循“以快制慢、以空制地、以精制要、以奇制强、以勇制敌”的空降作战制胜机理,贯彻“全域慑、精兵夺、重兵控、奇兵破”的空降作战思想,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谋划全域慑战、速战、远战、特战等行动。

基于新要求的空降战斗精神。新形势下,空降兵作战时空领域发生深刻变化,战场环境更加陌生,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加之伴随新一代科技成果向军事领域加速转化,未来作战空间向多元化拓展,作战对手更加智能化、网络化、无人化。这些因素不仅要求空降兵必须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官兵在艰苦极限条件下钢铁般的坚强意志,更要求空降兵加强科技知识的学习掌握,增加战斗精神“智”的成分,培养适应新型作战环境的智勇兼具的英雄传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