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共识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共识

思想的阻力是最大的阻力,观念的障碍是最大的障碍。一项政策设计得再好,如果执行政策的人想不开,想不清楚,那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那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可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全党全社会必须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共识。

最近,与几位地方领导交流,谈起学习十九大精神都是侃侃而谈、头头是道,学习不能说不深入。但是说起地方发展,你突然发现,又回到老思维、老路子、老办法上去了。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看来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上面说了下面就紧跟着做了。“转向”也是一场革命,首先是思想的革命、观念的革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稳稳超过30%。无疑,我们所津津乐道的发展成就是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分不开的。从两位数以上到“八九不离十”,从“七上八下”到六点五以上,虽然增速呈下降趋势,但始终保持世界经济增速领先地位。追求高速增长,是世界上“赶超型”国家的普遍特征。我国实现了高速稳定增长,不仅使经济总量和国家综合实力日益扩大、稳步提高,而且这种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也使很多人形成了深深的速度情结,患上了懒懒的路径依赖。

实际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好,对世界的贡献率超过30%也好,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得来的,而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带来了一系列难以逆转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生态问题等等,所以,随着发展阶段的演进,发展观念必须要有根本性的转变,发展方式也必须要有根本性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发展新阶段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的新变化,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观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五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是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思想问题、观念问题,这一点对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和地方领导干部尤为重要。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不是随随便便做出的,它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充分认识我国发展方式不转变不行,转变慢了也不行;充分认识这既是一个重大判断,更蕴含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增强促进转变、实现转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尽快形成全党的共识、全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