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朱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简 介:党的十九大为互联网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提升数字技术融合和数字资源应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播放:77785
发布时间:2017-12-24 11:19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收看完整视频

    点此收看高端论述

    点此收看精彩观点

    点此收看课件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段论述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数字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一、数字经济发展脉络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原来只有30%左右,而发达国家占到60%以上,如何提升数字经济的比重,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比如,我曾经到一家大型制造企业调研,这是一家轮毂生产企业,在全球非常有名,占据全球产量的25%以上。这样一家大型企业是不是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我看到企业生产线虽然非常先进,但是产品附加值太低,每出售一个轮毂大概只能赚取1美元左右,这明显不是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怎么能让轮毂增加价值?这需要用数字经济让企业从世界经济生态中低端逐渐走向高端。在和这家企业管理人员交流时,我们提出在轮毂上增加数字含量,加上传感器,这样轮毂的品牌就从后台走向前台了。当然,企业也可以从2B走向2C,而不是简单的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如果企业能够实现这两个转变,那么轮毂的品牌将会成为汽车厂商销售汽车的重要依据。就像华为手机在宣传时告诉客户使用的镜头是莱卡镜头一样,希望将来不论是宝马还是奔驰,在宣传时都说使用的是中国的轮毂。这样,产品的品牌价值就有了溢价,企业就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逐渐走向高端。如果再开辟出新的2C领域,显然对企业来说市场价值将会更加扩大。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结构性改革不单纯是调整现有产业结构,还要变革产品特征使之具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特性,这样才能在全球产业变革中占据新的领先地位。

    党的十九大强调,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对比一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八大报告,我们就能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实体经济”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三次涉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五次涉及。“人民群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是三次涉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13次涉及。这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十九大之后我们将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里我列举大家比较关心的三个行业。

    第一,金融业。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我们现在已经能够看到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国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举措发挥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党的十九大还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多种场合强调,要把那些在资本市场上只顾及资本投资者的局部利益,而不顾及全体百姓、整个国家利益的“野蛮人”关进笼子里,要让他们能够真正意识到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大局。

    第二,环境管理、自然保护行业。党的十九大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要从根源上保护好生态环境,使中国能够可持续发展,让子孙后代能够享有青山绿水。环境管理、自然保护行业转型升级必须瞄准这一方向,在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同时发展好行业。

    第三,房地产业。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怎么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是房地产业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房地产业要遵循的政策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对各行各业都提出了非常细致的、深刻的政策指引,对各行各业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巨大的指导性作用,这里我只列举了三个行业。

    我们如果把整个社会的组织架构形容为一种范式,会看到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范式与工业时代的社会范式是不同的。旧的社会范式是以国家、城市为主体的人群组织模式,不同的人群组织模式代表着不同的社会结构,也代表着不同的经济发展方向。以国家和城市为主体的树形结构,构成了整个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这种树形结构存在着自身的问题,比如规模受到限制。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实体人群聚集,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然资源限制,比如北京因为水资源短缺人口数量很难再扩大,居住人口达到2300万已经是人口发展的红线了。另外,在这样的人群之中,传播方式是以传统媒体为代表的传播方式,如果想要让在这棵“树”上的所有人都知道一件事情,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公有媒体,比如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用喇叭喊就能让整棵“树”上的人都能听到。在工业时代这种传播方式非常有效,但在网络时代却未必是最有效的传播模式。

    传播方式的变化意味着市场的改变,也意味着营销方式的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社交网络发展之后,新的社会范式是网状人群聚集系统,这种人群聚集系统的规模是空前的。据英媒《金融时报》2017年9月报道,微信活跃用户已近10亿人。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月度活跃用户也已经突破20亿人。如此大的人群规模使得人群相对应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发生巨大改变。从聚集规模上看,从物理空间逐渐向数字空间延展。从传播方式上看,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在网状社会结构中,我们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路径进行传播。不论是微博还是直播平台,它提供了一种民众参与传播的可能性。对应于网状社会结构,就出现了新的经济模式,这种新的经济模式是在信息无限共享情况下的一种经济民主化趋势,让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在新的经济模式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将迎来智慧人口红利时代。所谓智慧人口红利就是发挥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创造力。一旦释放出每个人的潜在价值,那么带来的价值增值将会更加巨大。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阶段是在智慧人口红利下,让每个普通劳动者都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这种经济模式更适合东方,更适合中国发展。这里我作个简单对比,大家能够看得到,西方适应于工业时代生产需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方式,现在已经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展模式了,因为它体现了树形结构民主的局限性,尤其从美国大选中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看到美国所宣扬的民主模式的局限性。进入网络社会之后,树形结构民主形式与网络社会的矛盾非常突出。网络社会强调的是全民参与、人人平等。西方民主最严重的问题是,没有赋予社会底层民众真正的权利。在互联网时代,Twitter这样的社交媒体把这种矛盾暴露出来了。最近一段时间热议的美国减税,看起来对弱势群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更多的是保护富人的利益。面对社会逐渐民主化的趋势,以西方为代表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逐渐成为不是最先进的社会发展方式了。在中国,我们追求的是人民民主,强调的是人民当家作主。这种主张在某种程度上跟互联网的哲学主张是一致的。在互联网时代,东方哲学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互联网思想,因为它强调连接,而不是局部,它是先进的,而不是落后的。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经济在中国的重要性,我们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缩短与美好社会和梦想之间的差距。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