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照亮跨越之路

“烛光”照亮跨越之路

——重庆师范大学在秦巴山连片贫困区探索教育精准扶贫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通过调研后决定通过全面对接对口帮扶的贫困县……

位于重庆市东北边缘的城口县,是秦巴山区一个只有25万余人口的偏远小县。因为当地缺乏优质教育资源,这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常年有3000多个孩子由家长陪同在外地就读中小学。这种情况在今年7月重庆师范大学城口附属实验中学(下称重师城口中学)首次招生后得到明显改变。重师城口中学所在学区,以往每年都有近300名学生被家长送往外地读书,今年外出就读的只有11人,其中多人还是因为担心学校不能如期招生而事先去了外地。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说,重师城口中学最后虽然比原计划多招收了70多人,但仍不能满足大量学区外学生就读的需求。

重庆师范大学是对口帮扶城口县的重庆市纪委扶贫集团的成员单位。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有限,也缺少可以直接在城口落地的工程项目,学校在长期的对口帮扶过程中总觉得使不上力。如何发挥师范类高校在对口帮扶中的优势?重师在反复调研后与城口县签订了对口帮扶的《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此基础上实施“烛光·跨越”行动,按照“重点突出、重在实绩、智力帮扶、教育先行、科技攻坚、校地共进”的方针,推进教育帮扶、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旅游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帮扶等5个领域的合作。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秦巴山区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在这里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不仅能充分发挥我们师范教育的优势,而且能够更好地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通过智力支持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周泽扬说,学校据此决定以教育精准扶贫为核心,在实施对口帮扶的同时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队伍建设。教育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就是“四个一”,即重师与城口共建1个优质幼儿园、1所优质小学、1所包括初中和高中的优质中学、1个优质职业教育中心。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部按国家和重庆市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的相关政策建设管理,按国家义务教育政策招收和培养学生。重师派出管理团队全面负责教学科研工作,按贫困地区对口帮扶政策只投入,不从中获取任何经济利益。

重师对外合作与联络中心主任傅长波是重师城口中学首任校长。据傅长波介绍,今年首次招生前,学校已将重师城口中学首批教师全部安排到重师校园内,请主城区优质中学的教学名师进行了15天的集中培训。开学前后又组织所有教师开展全员家访,到就读的每一个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学校在学生入校后第一周开展习惯养成教育,随后又开设了书法课和太极拳,每天集中练习半小时书法,每个人都要学会太极拳。让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养成沉心静气、执着追求的品格。

重师组织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对重师城口中学理科群建设和课程改革等进行专题研究。启动“2+4+N”课程改革,即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分成A、B两个层面实行走班教学,将音乐、体育、美术、劳技分成很多小类和足球、篮球等实施专项,开设象棋、葫芦丝等由老师组织教学的系列社团课。重师的教育品牌和首批招生后推行的教育教学改革,使重师城口中学很快在当地声名鹊起。得知重师城口中学高中部将于2018年开始招生的消息,当地和周边县市前来咨询希望给孩子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

重师不仅没有从城口办学中拿走一分钱,2016年还投入100万元启动了“烛光·跨越”行动计划中小学卓越校长培训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班、普惠制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乡镇学校教师访名校等13个教育对口帮扶项目。这些项目将至少持续5年。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校通过调研后决定通过全面对接对口帮扶的贫困县,使‘扶贫’与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内需’相结合,以‘扶贫’引导促进学校自身发展。”重师党委书记曾礼说,将“扶贫”从“任务”变成“需要”后,学校结合扶贫工作短期脱贫、脱贫并防止返贫、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等不同层次,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城口脱贫攻坚奔小康工作的顶层设计,将对口帮扶预算增加到600万元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对口帮扶项目申报立项。学校已在城口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教育康复分中心、重庆山地经济研究中心秦巴山分中心,引导更多教学科研人员和教学科研资源投入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山地经济研究所瞄准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开展科研,已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20个。

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说,重师对城口县进行帮扶的项目,都是城口当前急需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学校正在推进的首期33个项目,已经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产生效益。重师以“四个一”为核心的教育精准扶贫,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用“烛光“照亮了秦巴山区的跨越之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