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弘扬“红船精神”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摘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源头。它是共产党内在的文化标签,是全党最核心的一种价值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大学,需要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

党带领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是坚持“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是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96年来,正是在“红船精神”的指引激励下,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赓续传承“红船精神”

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管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梦想,但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更需要赓续传承“红船精神”。实现伟大梦想,“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溯水行舟,不进则退”,“红船”航程没有终点。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自己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需要弘扬践行“红船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离不开“红船精神”的引领。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下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高等教育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就必须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大力发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把“红船精神”作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指路明灯。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大力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高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要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用创新梦托起中国梦。办大学方向是关键。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需要大力发扬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把“红船精神”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筑牢信仰底色,凝聚精神魂魄,激励师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面临挫折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始终走在前列。改革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当前,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挑战前所未有、责任无比重大,尤其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激励功能,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顽强拼搏、奋进不止,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教育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全面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作者:商志晓,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