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九大趋势,揭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这九大趋势,揭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摘要:互联网正在成为21世纪影响和加速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因素,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与变革、发展与共享、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议题。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强互联网治理,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互联网正在成为21世纪加速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因素,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与变革、发展与共享、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议题。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强互联网治理,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互联网将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舞台

互联网将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舞台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正在全面融入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并深刻地改变着全球产业、经济、利益、安全等格局。互联网正在成为21世纪影响和加速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因素,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与变革、发展与共享、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议题。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强互联网治理,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发展。当前全球互联网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将成为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互联网正在为全球产业发展构建起全新的发展和运行模式,推动产业组织模式、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全面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众包、众创、众筹、网络制造等无边界、人人参与、平台化、社会化的产业组织新模式将让全球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得到有效适配和聚合优化,移动服务、精准营销、就近提供、个性定制、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服务将让供求信息得到及时有效对接,按需定制、人人参与、体验制造、产销一体、协作分享等新商业模式将全面变革产业运行模式,重塑产业发展方式。互联网构建的网络空间,将让产业发展更好地聚集创新要素,更好地应对资源和环境等外部挑战,将推动全球产业发展迈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将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重要新引擎

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互联网企业正在成为未来全球创新驱动发展中最为广泛、最为耀眼、最为强劲的创新动能源泉,将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引领者。人口、资源、市场等驱动国家发展的传统红利要素,正在全面让位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红利,互联网创新将成为推动世界持续发展的重要新动能,将带领人类全面跨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创新、智能、变革的社会正因为互联网创新加速到来。

将成为造福人类的重要新渠道

科技改变未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正在因为互联网发展得到广泛体验。互联网促进了开放共享发展,泛在化的网络信息接入设施、便捷化的“互联网+”出行信息服务、全天候的指尖网络零售模式、“一站式”旅游在途体验、数字化网络空间学习环境、普惠化在线医疗服务、智能化在线养老体验、无时空的网络社交娱乐环境将全面点亮智慧地球,开启人类智慧生活新时代,将极大地促进国家、区域、城乡、人群等的协调、开放和共享发展,促进世界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人类。

将成为各国治国理政的新平台

“指尖治国”将成为新常态,“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政务、大数据决策、微博、微信、脸谱、推特等的广泛应用将深刻改变政府传统运行模式,构建起网络化、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全天候政府,精准服务、在线监管、预测预判、事中事后处置、网络民意调查等能力全面提升,不仅创新了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模式,更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将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舞台

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大连接时代,网络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不仅让不同国家、区域、民族、种族和宗教等的人群文化交流和业务活跃起来,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外交时代。资源外交、市场外交、金融外交、军事外交等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以人为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的互联网服务外交、互联网企业家外交的时代将全面开启,世界交流合作正在因为互联网而变得紧密而和谐。

将成为国家对抗的新战场

互联网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让网络空间成为了各国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新空间,世界许多国家都将网络空间视为继领土、领海、领空、太空之后的第五战略空间。随着经济社会活动向网络空间的延伸,未来网络空间承载的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价值将越来越大,谁率先掌握了网络空间规则制定,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导权。网络空间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国际关系,未来各国围绕网络空间的争夺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和平与发展是世界未来之大势,加强国际互联网治理,尊重网络空间主权,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减少网络空间摩擦,寻求网络空间利益共同点,建立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未来世界谋求新发展共同的呼声。

将成为国际竞争的新利器

互联网互联互通,网络没有国界,受各国政策壁垒影响较少,全球化的互联网服务将成为一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利器。互联网服务输出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一国构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网络服务将成为互联网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政治渗透、经济渗透和社会动员的重要手段,国家之间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各类竞争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建立和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才能更好地促进各国的竞争与合作,才能更好地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才能更好地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将开启信用社会发展新序幕

互联网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一个网络化、在线化的数字化运行空间。与互联网相关的各类经济社会活动均在网络空间中用数字形式保存了下来,全程记录、处处留痕、事后可溯等模式将让网络经济时代经济社会活动更加可溯、可治、可信,个人信用、企业信用等信用信息将变得可实时化采集和综合化分析利用,信用成为网络经济时代最为宝贵的财富,基于信用的经济社会活动将更加全面普及,互联网将开启全球信用社会发展新序幕。

网络安全将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互联网为人类社会构建了全新的发展空间,随着网络空间成为人类发展新的价值要地,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攻击日趋复杂,网络黑客呈现出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等发展特点,攻击手段日新月异、攻击频率日益频繁、攻击规模日益庞大,各类网络攻击事件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犯罪日益呈现出分工精细化、利益链条化、操作专业化等特点,社交软件已经成为网络犯罪的重要工具和阵地,网络犯罪年年持续递增,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第一大犯罪类型。重大网络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社会破坏性越来越大,对保障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各国安全都造成了极大影响。网络恐怖主义加速蔓延,恐怖主义利用互联网内外遥相呼应,对各国安全造成了巨大挑战。另外,随着互联网向物联网领域的拓展,网络安全问题延伸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未来网络安全问题将像火灾一样无处不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携手共同应对全球网络安全问题,将成为未来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议题。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才刚刚开始,互联网驱动人类全面发展的列车才刚刚启动,未来想象空间无限。正确看待互联网,积极拥抱互联网,用好管好互联网,建设网络空间新秩序,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尊重差异、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助力创新,我们才能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和造福未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