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中国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摘要:人工智能(AI)技术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个创新和增长前沿,将在未来30至50年间成为人类进步的最大动力,而中国将引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2017年8月18日,中国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正全面引领全球AI革命》的文章,内容为新华社对Toby Walsh教授的采访记录。Walsh教授是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他在采访中说:“中国把赌注压在人工智能上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中国有优势来利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革命,中国有大数据,有众多高科技企业,他们有能力发展。”Walsh教授说得很对,中国不仅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优势,还会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超越其他国家。

人工智能(AI)技术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个创新和增长前沿,将在未来30至50年间成为人类进步的最大动力,而中国将引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AI研发方面的巨大优势已经让中国在深度学习、传感、预见性维护、医学影像、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成为世界的创新工厂。

位于杭州的乌镇智库表示,去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人工智能企业投资国,总投资达到26亿美元,只低于美国的179亿美元。虽然投入差距还很大,但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超越美国指日可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一月末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拥有网民7.31亿人,相当于欧盟人口总数,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3.2%。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积极响应新科技,这一优势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的确如此,中国近年来在创新和增长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创造15.7万亿美元的产出,对中国的GDP贡献率高达26%,中国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受益国之一。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2.0的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都会促进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

2017年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支持人工智能发展,他强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明确信号——中国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先锋。

“中国制造2025”规划把人工智能定为核心领域。2017年6月29日,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将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顶尖人才培养聚集,获得前沿技术的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按照该规划要求,北京校企合作机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其他类似的人工智能项目将获得资金支出。中国希望获得先行优势,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推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化发展,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作为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在3月11日设立了中国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用于研究大数据的发布和交流技术。该实验室由百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共同牵头组成,以促进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根据新华社报道,到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市场规模有望扩至150亿美元,机器人、智能家电、手机等产品的制造加速发展,新技术将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实体经济质量。

大大小小的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在各自的核心业务中打造人工智能系统,对人类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智能应用丝毫不落后于谷歌、微软、IBM等美国科技巨头。

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是中国三家顶级互联网公司,从人脸识别到无人驾驶,三家科技巨头为人工智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百度正投入数十亿美金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百度在语音和图像识别上优势明显,识别率接近100%。在去年6月举行的语音和图像识别比赛中,百度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轻松击败最顶级的人类选手。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发起“城市大脑”项目,利用大数据建立智慧城市。2015年9月,腾讯推出的智能新闻机器人Dreamwriter让传媒业为之一振。据报道,该机器人可在一分钟内写出一份1000字的新闻报道。而去年六月在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上,腾讯团队的面部成功率达到99.65%。

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如基础设施、科研和人才队伍等,已经远超其他“金砖”国家。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在知识产出领域高居第一,而印度在信息通讯技术服务出口国家里名列前茅。

根据2017年人工智能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中印两国企业的AI成熟指数分数远高于美国企业。因此,中印两国应在“数字印度”和“中国互联网+方案”等框架协议内携手并进,促进金砖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印两国的合作将为全球近42%的人口带来福音。

虽然人工智能可促进全球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但人类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正如中国领导人在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上发出的警示:“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全球逾500万个工作岗位,要本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原则发展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