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方法论中的方法论

李斌:方法论中的方法论

一位西方著名作家在其著作中提到:“我读过的毛泽东的《矛盾论》,这是我在学生时代读过的书中唯一一本刻骨铭心的书……而《矛盾论》作为方法论中的方法论,的确是合理而实用的。”

把《矛盾论》作为方法论中的方法论,这位作家的评价是中肯的。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毛泽东则更是认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而他又在《矛盾论》开篇一针见血地指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

今天,在《矛盾论》问世80周年之际,重温这部经典著作,仍然能够感受到这个“方法论中的方法论”的熠熠光辉。

矛盾的普遍性告诉我们,时时事事有矛盾,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绝对的,每一矛盾的性质与状况也不尽相同。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学会这个方法,才能正确地分析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状,并推断革命的将来。”当代共产党人正是运用此方法,清醒地认识到“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因此,必须长期而坚决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思想、顽瘴痼疾、腐败现象、分裂势力、困难挑战等进行伟大斗争!

毛泽东说,在复杂的事物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因此,要用全力找出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同时,事物是运动的,矛盾是发展的,社会的主要矛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变化,“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当代共产党人运用矛盾论方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判断。新时代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矛盾论》中,毛泽东还着重指出了“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他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但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正因如此,我们要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必须不断完善和强化自身。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外部环境,当代共产党人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就必须勇于自我革新。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带领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