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视问政有感

观电视问政有感

摘要:有理由相信,当执政为民,不光作为口号,而真正成为各级官员的自觉行动时,当被问政者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千方百计的落实解决时,电视问政观众席上定会亮出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昨晚正是武汉电视问政的“期末考”,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基层工作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这期直播节目。我个人非常支持“电视问政”这种形式的问题曝光和解决方式。在老百姓反映诉求渠道尚不畅通,媒体监督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的当今,武汉的“电视问政”不能不说是一个鼓励群众参政、强化社会监督的好创举。

面对现场(分会场)的市民代表及电视机前的广大群众,地方官员们要认真、诚恳的解答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各类民生问题,此刻来不得半点空话和假话,容不得一丝的推卸和搪塞。一旦说了与事实不符的话,电视主持人会请求播放与其描述大相庭径的画面使掩饰者尴尬的无地自容;假如做了敷衍了事的解答,在场的观众会举起示意否定的哭脸牌给以回应;更难招架的是两位来自社科院和高等学府的专家也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批驳。武汉的电视问政,不是一场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地曝光问题、解决问题。

通过昨晚的电视问政,我不禁陷入思考:为什么些明显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不便和困扰的问题非要经过直播曝光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呢?这些问题不是无法解决,只是因为政务人员敷衍了事、不愿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为群众提供周全便利的服务。在其位而不谋其职,典型的不作为。这对我今后的工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教训,工作中我应当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存在这样的行为。

令人欣慰的是武汉市的最高决策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也作出了建立为民办事的长效机制的部署,提出了“三办”的改革措施。有理由相信,当执政为民,不光作为口号,而真正成为各级官员的自觉行动时,当被问政者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千方百计的落实解决时,电视问政观众席上定会亮出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