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2018年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报告人: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简 介: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那么,2018年经济工作具体要怎么干?“十九大”以后一段时间的发展主题和主线是什么?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有哪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任务和工作重点又包含什么?本报告将就以上问题进行深度解读,敬请观看。
总播放:308852
发布时间:2017-12-27 08:43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意义包括三点:它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它体现了经济发展目标的重大调整,它对世界发展问题具有借鉴意义。[文稿][PPT]

  • 十九大以后的一段时期,如何发展、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从主题来看,十九大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发展主题是追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从主线来看,包括改革主线和发展主线,改革的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主线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动能和补短板、提高发展整体性。[文稿][PPT]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确立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其次,要建立相应的统计体系;再次,要建立政策体系;最后,要有绩效评估和绩效考核。[文稿][PPT]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重点要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此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文稿][PPT]

     

    王小广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PPT

    今天,我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给大家讲一讲2018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也就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新发展理念。

    (一)主要内涵

    1.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对发展的要义进行了全面、全新、前瞻性注释。发展有一些基本的规律和要求。那么,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新发展理念对这些问题作了全面、全新、前瞻性诠释。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创造了奇迹。中国的发展丰富了发展经济学内涵,中国发展理论是一个重大创新,具有世界意义。

    在新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强调整体发展观,提高了发展的整体性,这与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一致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最大的短板,要补齐短板,就要提高发展的整体性。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发展指明了方向。

    2.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也体现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3.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到新时代、新矛盾的判断

    新常态主要讲的是经济,而新时代则是就整个社会来讲的。新时代与新常态是有一定关联的,没有新常态的判断,就不会有新时代的判断;没有新时代的判断,也不会有新矛盾的提出。

    4.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面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为了谁?就是为了人民。所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5.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016年、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要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

    6.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工作方法和工作原则,也是发展的重大原则,必须长期坚持。发展要处理好“稳”和“进”之间的关系,而“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改革的不断前进和结构优化的不断升级。因此,“进”在很大程度上是更加重要的。

    (二)重大意义

    1.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企业需要有长期不变的发展理念,同样,国家也需要有一个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能够指引我们的工作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所以,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还是行动指南。

    2.体现了经济发展目标的重大调整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判断。也就是说,现在的目标就是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由此可见,发展目标已经发生了重大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也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中之重。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世界意义和世界影响力

    我认为,无论是新发展理念,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都体现了发展的热点,也都是各国追求的共同目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