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遵章守纪的高度自觉

形成遵章守纪的高度自觉

摘要:工作纪律的核心本质就是恪守责任担当。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客观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改革攻坚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用党的纪律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构建“讲纪律、守规矩”的党内文化氛围,以文润心、以文化人,在根本上净化党员思想、规范党员行为,从而形成遵章守纪的高度自觉。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让政治纪律沁心入脑。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坚持以“七个有之”为镜鉴,以“五个必须”为准绳,严查细照自己的言行,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组织文化建设,时刻绷紧组织纪律之弦。要强化组织意识,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把遵守组织纪律作为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完全置于党的组织纪律要求框架内。建立健全党员能出能进机制,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质量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程序真正把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畅通党员出党渠道,增强党组织的代谢能力。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构筑廉洁纪律坚固防线。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持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真正做到持身守正、束身自好、清正廉洁。在扎细扎密上下功夫,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健全廉洁风险防范措施。以针对性、实效性为目标牵引,积极运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构建立体宣传教育网络。加大正面引导力度,使清正廉洁之念在潜移默化中沁润人心。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实现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做到警钟长鸣。

加强公仆文化建设,以严明的群众纪律厚植群众基础。加强群众纪律建设,培厚执政根基,就必须增强公仆意识,改进党的领导,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清醒认识到权力来源于人民,敬畏人民、敬畏权力,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牢固树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理念,围绕人民这个中心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

加强责任文化建设,让工作纪律成为担当作为的坚实保障。工作纪律的核心本质就是恪守责任担当。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客观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改革攻坚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强传统文化涵养,做严守生活纪律的模范。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坚持知行合一,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相统一,不断用实践衡量自身、检视自身,更好地克服、纠正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进而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使自己的道德品质持续得以完善和提高。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神华集团党组纪检组副组长、直属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