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雷: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

杨春雷:新时代的党性修养怎样炼成

党性修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尽管我们始终明确,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性修养的核心要求是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但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任务,其侧重点有所不同。

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思想、道德、组织纪律、能力等方面加强党性修养。

加强政治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加强政治修养,要树立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和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加强理论修养,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理论上的“信仰度”,决定对党的“忠诚度”和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总纲领和战斗旗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推进理论创新,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方向。道德教育不能只是灌输“美丽动听的言词的准则”,还必须通过道德榜样的带动才能实现。在新时代,特别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保证全党的高度统一、高度一致。组织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保证。我们党严格的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使党保持着团结统一和坚强的战斗力。这些纪律和原则一旦被破坏,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班子带队伍要统筹推进,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内部监督。

加强能力修养,努力提高为党奉献的本领。能力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关键。共产党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唯有如此,才能站在社会和时代发展的前列,才能充分展示党员领导干部的时代先进性和先锋模范风采,才能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牢牢把握住做好党的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只有坚持锤炼党性,才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在政治建设中锻造自己。讲政治必然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很强的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在实践中的政治历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自觉用正确的思想意识抵制错误的思想观念,努力做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大势、全局。养成政治思维习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认识、分析、对待和处理问题。毫不动摇地讲政治,在政治信仰、方向、立场、价值、道路等根本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正误。

在思想建设中净化自己。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经常对照党章、对照入党誓词、对照“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自我”和根本宗旨,拧紧“总开关”、放稳“定心石”和“压舱石”,进而以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坚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校准理想信念的“指南针”,强健“四个自信”的“主心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组织建设中完善自己。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四个自我”的能力和自觉性。努力做到提高自我反思能力,常看自身党性修养不足;提高自我批评能力,常亮亮丑让组织和同志们监督;提高接受批评能力,常让组织和同志们提个醒。按照规定标准及时缴纳党费。以普通党员身份经常参加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为党员统一上党课。

在作风建设中改造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所作的重要指示,做到对照查摆,对号入座,销号整改,引以为戒。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脚踏实地,力戒形式主义。

在纪律建设中约束自己。增强纪律意识和纪律定力。强化纪律的执行力。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党内各项纪律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管好自己的亲属。如实报告个人需要报告的有关事项,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