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不宜“拔苗助长”

实战化训练不宜“拔苗助长”

●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实战化训练也不例外,除遵循军事训练的一般规律外,还应遵循渐趋实战的特殊规律。实战化训练是一个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应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基础后应用、先技术后战术的步骤逐步进行,不宜跨越训练阶段实施训练。

拔苗助长的故事告诉我们凡事要遵循事物的内在规律,不宜操之过急。当前我军实战化训练正热火朝天地展开,既要正视训练差距,积极主动施训,又要谨防“拔苗助长”,造成部队训练基础不牢。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论做什么事情,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实战化训练也不例外,除遵循军事训练的一般规律外,还应遵循渐趋实战的特殊规律。训练规律,是军事训练诸要素之间及其与军事训练进程和结局之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和发展趋势,是军事训练中各种矛盾运动的必然性,它隐藏于军事训练实践之中,对军事训练实践起制约作用。

众所周知,实战化训练的最终目标是形成战斗力,而战斗力的形成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也就是说实战化训练是一个趋于实战的过程,不同的训练阶段有不同的训练目的,解决不同的训练问题。实战化军事训练,是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的训练,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由此可以看出,“实”是实战化训练的本质要求,强调军事训练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按真打实练的要求开展训练,用实战标准评估训练;“战”是实战化训练的核心要求,强调研战、教战、练战,以期达到胜战的目标;“化”是实战化训练的关键,把实战化的理念渗透到军事训练的全过程、全领域,使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实战化训练是一个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应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基础后应用、先技术后战术的步骤逐步进行,不宜跨越训练阶段实施训练。就如同培养孩子一样,要按照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顺序进行,如果让小学生直接去考大学,其结果可想而知。

训练方法是达成训练目的的“桥”和“船”。战争是最能动的领域,僵化和教条是实战化训练的大忌,必须活用训法,把兵练活。灵活选用训练方法,可以缩短训练周期,减少训练消耗,提升训练质量效益。应区分训练对象因材施训,即区分不同职级、衔级、专业、岗位,按照不同训练对象的训练内容、时间和标准进行训练。应区分训练内容灵活施训。训练方法的运用因训练内容的不同而不同,组织实战化训练应针对训练内容,科学选择与之相应的训练方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