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广文: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

邹广文: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出发”。而这一追问,在其根本点上就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动力之源。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已经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也是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

面对新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来布局谋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自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真正对人民负责、努力倾听人民的诉求与心声。以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一切党员干部,都要顺应人民期待,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如果忘记这一点,就必然会背离我们党的“初心”,当然也会与“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背道而驰。

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品质。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我国社会的全面进步。面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树立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尊重群众意愿,切实做到一切对人民负责。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才是真正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负责。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需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要在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社会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发展的目标追求上,要坚持共享发展、共同富裕,使人人享有、各得其所,既要把社会财富和公共产品做优做大,又要充分保证社会分配的公平正义,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体现我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发展目标。

(作者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