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舆论改变不了南海问题本质

西方舆论改变不了南海问题本质

连日来,在同中国进行的双边或多边外交活动中,10多个国家通过不同形式陆续表态,支持中国提出的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这些国家包括老挝、柬埔寨、文莱、缅甸等东盟国家,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以及远在欧洲、非洲的波兰、白俄罗斯、冈比亚等国家。

在海牙国际仲裁庭不久有可能就所谓“南海仲裁案”宣布仲裁结果之际,这些国家的表态明显具有针对性。菲律宾不顾中方反对,单方面发起“南海仲裁案”,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随声附和。特别是美国,从官方到媒体,不断炒作“南海仲裁案”,要求中国尊重仲裁结果。美国官方甚至称,仲裁结果对中国具有约束力。

菲律宾不顾中方反对,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单方面提起并强行推进仲裁,其意图昭然若揭:把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进行掩盖并合法化,剥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在此过程中,菲律宾把自己打扮成弱者遭受强者欺凌的形象,骗取国际舆论同情。而美日鼓动、支持菲律宾提起仲裁并借机炒作,企图借南海问题介入地区事务,诋毁中国形象,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打压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为各自的战略利益服务。

看一看这一段时间美日等官方和媒体涉南海言论,一些关键词反复出现:“航行自由”“军事化”“紧张局势”“国际法”“规则”“仲裁”“扩张”“强势”等等,意欲把中国推到被告席上,渲染南海紧张局势并归咎于中国,而把自己装扮成公正、正义的化身。美国是把南海问题作为抓手,插手和搅动地区事务,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在炒作和利用南海问题时,美日还不满足于把菲律宾等个别国家推到前台,而是赤膊上阵。可以想见,所谓南海仲裁案一旦出现偏袒菲律宾的结果,这几个国家就会像打了鸡血一样掀起新一轮炒作,并且翻新花样。

美日这样做,无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相反却激化矛盾,损害地区一体化等重要议题上的合作气氛。这引起了地区国家的警觉。至于菲律宾妄图借国际仲裁庭之手,攫取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纯属白日做梦。事实也将证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所谓仲裁案,有法理依据,仲裁案的结果撼动不了中国的主权。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绕了一大圈之后,最终还将是不得不回到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美国十分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孤立中国,但形势并不会沿着美国设计的路线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不孤立。大多数东盟国家都认同中方的立场,即: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应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相信越来越多的域外国家也会支持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上述共识。美国主导的西方舆论无论如何炒作,也改变不了南海问题的本质,改变不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主流,更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南海主权与和平稳定的决心。

“德不孤,必有邻。”真相就是真相,公道自在人心。中国行端坐正,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必将得到更多积极回应。在南海问题上如此,在许多其他国际问题上亦然。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