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杨晓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党组织的精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支部建设要把理想信念当作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灵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传承革命先辈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信仰笃定的红色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意识与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基础。党支部要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尊崇党章、党规,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引领,通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集中制等加强支部自身建设,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严格组织生活;通过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好做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严格党员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要从按时交纳党费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抓起,使党员在严格有效管理中找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增强执政本领。探索实行支部对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平时的工作、学习表现换算成积分,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打造一批“党员示范岗”“示范户”“示范门店”“示范车”,使基层党组织切实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既要体现在政治引领上,也要体现在服务群众上,努力打造能力强的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全体党员参与,“到一线、亮身份、展风采、比贡献”,积极投身中心工作;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等活动,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拥护党、信赖党,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

(作者系湖南省韶山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