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思想 新起点 新征程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思想 新起点 新征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摘要: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十九大宣传图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欢欢喜喜迎元旦。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说道:“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也同样说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可以看出,努力奋斗始终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然路径。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一年四季中,春是备受人们欢迎的季节。春给宇宙万物带来的,是生机,是希望,是明媚,是温暖。古往今来,赞美春的诗文歌赋,琳琅满目。“春潮带雨晚来急”,“春城无处不飞花”,“春江水暖鸭先知”,“春风又绿江南岸”,“万紫千红总是春”……无一不是描写春光春色的。

同时,春天又是最为人们所重视的,“一年之计在于春”,“最是一年春好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字里行间,闪烁着春的荣耀,寄托着除旧布新、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美好理想和愿望。

2018之春,注定是中国发展史上非同寻常的一个春天。在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与新时代相伴,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的发展条件,提出分两个阶段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即:从2020年到2035年为第一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为第二个阶段,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也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和战鼓。

2018之春,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鹏图新举的关键之春,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昂首阔步,团结奋斗,高歌猛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谋划好年度新规划。

“进入新时代”,这个“进”字,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个质量的标度,也就是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状态、新步伐乃至创造新业绩、推进新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唯有全党拥有一种面向未来、创造未来的担当,唯有全国人民共同完成伟大任务,我们才能真正称得上“进入新时代”。历史犹如一条湍急的河流,它始终属于面向未来、创造未来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向我们展现了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这条大道,凝聚着我们伟大民族无数仁人志士的孜孜以求,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永不磨灭的集体记忆。今天,历史的重担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这是我们的自豪,亦是我们的幸运,当然更是对我们的考验——

这是因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个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要求我们,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决心,又要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的成效展拓。

这是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是喊出来的,必须要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需要整个民族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地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

这是因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成就伟业,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众志成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13亿多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国智慧就无比深厚,中国力量就无比强大,中国故事就无比传奇。一切希望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人,都应当为创造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盛世而振奋精神,树立信心,自强不息,奋发努力。我们的梦想在前方,我们的辉煌在前方,我们必须前进,我们唯有前进!

高歌欢庆新春来。沐浴在政治清明、国泰民安的春光里,与新春脚步相伴的,自然少不了喜悦、颂歌、激情,同时一个成熟的民族,更需要拥有唯实与平和的理智。因而,与春相约、与春共舞、与春狂欢的,不应当是沉浸在欢乐之中的洋洋自得、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的“吃老本”,而应是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的“自豪而不自满”,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是“快马加鞭未下鞍”的自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警醒,是打好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步履。于是,我想起了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那种豪气干云的自信:“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一个拥有这等自信而不懈奋斗的伟大政党,一个拥有这等自信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会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永葆生机和希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