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孟光: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方法

朱孟光: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方法

有效组织群众是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基础。而要想实现群众的有效组织就必须解决群众工作的方法这一“桥或船的问题”。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少奇就认为,中国共产党要想组织和领导千百万群众进行斗争,必须分清领导党组织与领导群众的方式,以及党内与群众工作的方法这两个根本不同,“必须正确建立党和群众的关系”,学习适用于各种环境的领导群众的艺术。

领导群众要突出活动方式的社会性,“做许多有益于群众的社会公益事业”。毛泽东把“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当作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只有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成为群众生活的组织者,党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陈云就指出:“要使群众工作活跃,不在于团体多,会议多。”他建议各团体组织机关里面的人,要多花些时间去民众夜校之类的组织里面去接近民众,与他们自由交谈,可以谈一谈国家大事,也可以说一说家常琐事。采取这样的方式,就会把越来越多的群众吸引过来。这即是采用日常生活性的活动方式来吸引群众参与并进而影响和领导群众。陈云还认为,密切党群关系主要看共产党员为群众做了多少有益的社会公益事业,而不是看组织了多少群众团体,发动了多少斗争。“一切社会公益事业如果做起来了,得到群众的拥护,实际上就是一种斗争。”

组织和领导群众要以间接说服的方式来进行。刘少奇认为,群众的真正领导者,是以“兄弟的、同志的态度”去对待和说服群众,而不是站在群众的头上发号施令。同时,群众内部又是由具有不同要求、职业、年龄、性别、地域、阶层等的各种各样的人所组成,这种复杂性又规定了群众组织方式的复杂性。因此,“党必须经过各种各样的群众团体去实现对全国最大多数群众的领导”“在一切这些群众团体的多样性中,党必须以自己坚定的、正确的政治立场,灵活的、革命的实际主义及英勇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去实现党的领导的统一性”。党以间接方式领导群众还可以通过有计划地培养群众领袖,经过非党的群众领袖与群众建立联系。张闻天认为,“党的周围应该有许多能够公开活动的群众领袖,同他们建立很好的同志关系,给他们一定的指示,但决不要过分的干涉他们自由,相反的,应尽量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与天才”。党要推举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起来做群众领袖,党的一切提议“尽量的经过非党的群众领袖去做,尽量提高其中优秀分子的地位与威信”,而党员“只站在帮助的与推动的地位”。这主要是因为“我们需要不断提拔新的群众领袖,培养新的干部,使他们也负担起领导群众的任务,同时这样做也可以更好地保存党在群众中的核心,使党的组织,不论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都能继续存在”。

党对于群众和群众组织的领导要采取民主的形式。这是因为只有采取“团体内部的民主生活”,尊重群众的意志,才能真正将群众组织起来,使团体活跃起来,形成真正的群众运动。陈云指出,党内领导与党对群众组织的领导不同。“党内领导只要解释说服就须执行,群众与党员却有距离,要有经验的证明”。这就要求“不是命令,必须民主”“不是限制自动性、积极性,而必须是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尊重群团独立性”。也就是说,党不能以其领导包办代替群众团体自己的领导,不能以党员或者自命的领袖资格去指挥和命令群众,而应该以民主的作风和作为群众的一员的身份提出主张与办法,让群众自愿接受并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争取与团结群众及其群众组织在党的周围。

党领导群众还要采取协商合作的方式,建立灵活而广泛的统一战线。具体来讲,党要打破对外活动中的“关门主义”和“公式主义”“打破内战时期鄙视和割断社会联系或者害怕利用社会关系的心理”“学习社会的人情世故”“善于与社会的各方面融洽”。张闻天认为,“在一切社会活动方面,我们均可而且均应进行交朋友的工作”。比如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在生产经济事业方面,在公益社会事业方面,在私人感情方面,在军事建设与行动方面,我们都可进行交朋友的工作。而且“只有这样广泛的多方面的交朋友,我们才能同最广泛的社会各阶层发生联系”。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共产党人在“待人接物问题”上,要估计到中国人所有的传统与特点,再加以改造与发展,以适合于中国革命的要求。这些传统和特点包括民族、历史、文化、社会、思想以及风俗习惯等诸方面的特点。首先是要有伟大的胸怀与气魄,要能够打破一切成见、一切公式、一切小圈子、一切私人的好恶等的限制,而容纳各种人才,使用各种人才,以便“人尽其才”。只有善于在各种共同点上与各种人们进行合作的人,从各方面推动人们与我们一同行动的人,才能把最广泛的人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走向一个伟大的总的战斗目标。“落落寡合”“洁身自好”的人,也许是非常清高的,然而究竟不能成就什么大事。其次,要有中国古代哲人那种所谓“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精神。在共同商讨中的主要方法,应该是启发式的,而不是教训式的;应该从旁帮助,而不是“越俎代庖”。只有这样经过对方以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思想,才能真正成为他们自己的思想。再次,就是对人要有很好的态度,决不要自高自大、盛气凌人。具有这种态度,才能使共产党员同人们之间除去一切隔膜,建立起很好的同志与朋友关系,同他们打成一片。此外,党还应该充分发挥团结于党周围的社会各阶层进步分子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经过这些组织去教育和影响工农群众。

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群众工作的方法,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千千万万民众的有效组织,最终汇聚起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