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落到实处

把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落到实处

2017年最后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无疑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作具体部署,汪洋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5年来,党中央每年都召开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但是如此高规格还未有过,由此可以掂出这次会议的分量,也由此可以认识到,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在深化对国情农情认识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着眼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用“振兴”一词,说明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短板。而作为“战略”,说明乡村振兴的全局性、长远性和决定性,也是十九大将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的深意所在。战略要靠战术和战役来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是贯彻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动员会、部署会,要在战略之下研究“打法”。所以,会议开宗明义提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其中,“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一句,信息量非常之大。

当然,我们要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更要明确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取得的。我们要总结5年来的重要经验,并上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如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地位等“八个坚持”。会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就目标任务而言,从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最后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会议特别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的问题,从重塑城乡关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了“七个必须”。这些思想和精神都非常重要,是我们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更是一次含金量高的会议。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虽然会议使用了一个学术性较强的名词,叫“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但是对广大农民来讲,这一系列内容就是一个个具有制度性规定的政策。这些政策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比如,农村土地关系稳定并长期不变政策,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等等。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方面,不仅强调重要性,而且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比如,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这就对建立、强化和完善党委农村工作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这就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而不仅仅是分管领导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实还要落到实处,落到实处才能见到实效。同时,落实政策不能走偏,不能走样,不能只追求速度,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更不能刮乡村风、搞城建运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