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滔:要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

文滔:要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

回顾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接续奋斗,汇聚了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向前的强大力量。新时代的发展进步需要这样的好干部推进改革创新,在他们义无反顾地向前冲锋的时候,党组织要倍加关心,为其撑腰鼓劲,真正让他们的腰杆硬起来,放开手脚,踏实做事。

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就要积极创造条件,给想干事的人施展抱负的平台。使用是对好干部最好的激励。各级党组织要优化干部选拔流程,坚持客观、辩证、历史地考察识别干部,积极搭建平台,大力任用人才,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前提下,根据岗位匹配度和干部成熟度,注重把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当负责、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干部,及时放在重要岗位上大胆使用,有多大的才就要给多大的平台和责任,让好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成就。

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就要充分信任支持,给能干事的人允许犯错的包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越是有闯劲,敢于担当的干部,越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需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以保护爱护。要客观、公正、辩证地看待好干部的过错,注意保护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担当作为。好干部即便是出了工作失误,也要给予客观的评价,给予他们真诚的支持和关怀,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再接再厉。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国情民情、政策要求,思路对、方向对、策略对,就要鼓励好干部在引领创新中敢为人先,大胆地闯,勇敢地干下去。

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就要主动排忧解难,给会干事的人勇往直前的底气。好干部干事创业,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难免会得罪人,往往会招致误解、争议甚至非议。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帮助好干部,特别是对基层一线的干部,政治上要关心、工作上要支持、待遇上要保障、生活上要关怀,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当他们受到排挤时,要给予保护,为他们主持公道;当他们遇到挫折时,要给予帮助,支持他们走出困境,保护其积极性,消除其后顾之忧,做到困难的时候拉一把,困惑时鼓鼓劲儿,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更稳,成长得更好。

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就要客观公正评价,给干成事的人开拓进取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好干部的考核评价不能“千人一面”,更不能流于形式。要通过差异化考核,提高评价精准度;通过实绩考核,让干事创业者脱颖而出;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以此构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机制,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有荣光、受表彰、得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崇尚实干的良好环境,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