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新时代“中国白”的故事

向世界讲述新时代“中国白”的故事

这里是千年瓷都——福建省德化县,在此盛产的瓷器曾由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并被欧洲人冠以“中国白”之称谓。走在夜幕下的陶瓷街上,看着陶瓷店中的一件件工艺品,白里透亮的光泽、温润如玉的质地、典雅精巧的构思,仿佛让人回到了千年前那个炉火熊熊、昼夜不熄的年代。正是在那个年代,德化先民用汗水和智慧,将土与火完美融合,锻造出以“白”见长、享誉中外的陶瓷艺术。

而今,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时,敢干敢拼的德化人感受到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找到了闯荡世界的新视野与新方向。他们抓转型发展,靠创新推动,让创新成为“中国白”重返世界舞台的源源动力,让陶瓷烧制这一传承千年的老技艺焕发新生机。

“创意、设计很重要。我们根据不同地方的文化,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很受客户欢迎。”顺美集团公司总经理郑鹏飞说,作为德化一家以出口为主的陶瓷企业,顺美特别注重将文化基因植入陶瓷艺术,所设计的产品在保留德化陶瓷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还巧妙地融合了外来文化,“在这里,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到世界的缤纷色彩”。

像顺美这样以文化强企,在德化已成为一种潮流。植入文化元素,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已成为德化陶瓷企业的一张亮眼名片。如今,德化陶瓷产业集群效应已初步显现,许多陶瓷企业具备生产世界多民族文化陶瓷产品的能力,对它们来说,无论是中国文化还是外来文化,是传统文明还是现代文明,只要有题材,就能拿出具有文化内涵、适销对路的产品。

在做好陶瓷与文化相融合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德化人还抓住互联网风起云涌、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的机遇,于2013年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积极引入电商新模式,开始全力推进电商发展战略,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5月30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投票通过,授予福建德化“世界陶瓷之都”称号,使之成为全球第一个拿到“世界陶瓷之都”称号的城市。借助创新与融合之手,而重振雄风的“中国白”,不久前又以全新的面貌亮相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为最主要的国礼瓷、国宴瓷、国会瓷,受到了各国嘉宾的高度赞誉。

德化,这样一座由瓷而生、伴瓷而兴、因瓷而名的城市,正乘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扬帆再起航,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世界讲述新时代“中国白”的故事。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本报记者 赵斌艺 高建进)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