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河还清串起海淀四镇

南沙河还清串起海淀四镇

摘要:去年,海淀区完成了北沙河、南沙河等7条黑臭水体治理,总长度17.6公里,提前一年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部分河道两侧建起滨水绿道,为城市增添了水景观。今年,海淀区还将持续提升这些河道的水质。

去年,海淀区完成了北沙河、南沙河等7条黑臭水体治理,总长度17.6公里,提前一年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部分河道两侧建起滨水绿道,为城市增添了水景观。今年,海淀区还将持续提升这些河道的水质。

南沙河全长18.6公里,流经苏家坨、上庄、西北旺、温泉四个镇。这些年来陆续在治理,截至2016年8月,基本完工。位于西北旺镇的友谊渠、风格渠、五一渠三条泄洪渠也完成治理,其中,友谊渠两岸还建设了生态景观带,另外两条支渠的生态治理工程今年也将启动,将增加湿地、滨河休闲公园等。

据介绍,经市水务局认定,海淀区黑臭水体涉及7条河段,分布在北沙河、南沙河、宏丰渠、五一渠、团结渠、团结渠支渠和崔家窑水库。其中,建成区有北沙河和南沙河两个河段,为轻度黑臭级别;其余5处在非建成区,为重度黑臭级别。按计划治理工程分两年完成。按照“一河一策”工作原则,针对7处黑臭水体,海淀区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提前完成了所有7条河道的治理。

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两个方面。控源截污依托现有的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站,配合地区主干管网的建设,铺设截污管线,将入河的污水截入到市政管线,达到全部收集、无污水直排的效果。仅南沙河流域就铺设截污管线45公里。在7条河段的截污过程中,针对4个零散小排污点,还设置了2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和2个污水存蓄池,定期进行处理。内源治理主要是指河道清淤工程,北沙河、南沙河的清淤工程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中小河道治理过程中实施完成。其它5条河段的清淤长度为12.77公里,清理淤泥32万余立方米,2017年5月31日前完工。

此外,海淀区水务局还建设了“河湖精细化管理平台”,由系统平台及移动数据终端组成。巡查人员可以将河道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用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上传到系统平台,平台根据上传问题时的定位信息自动识别问题所在街镇,并自动派发至街镇管理员移动终端。问题处置人员处置完毕后,将结果回传平台,核实无误后结案。系统还能实现巡查计划分配、巡查员实时方位查询、巡查数据汇总等功能。

“今年,海淀区水务部门将编制完成《海淀区河湖水系补水规划》,启动稻香湖片区、翠湖片区循环补水工程。加大河道滩地、湿地建设,推进生态治河和湿地恢复工作,重构区域水生态,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海淀区水务局副调研员王世锋表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