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韬略的生动体现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韬略的生动体现

摘要:“初心”是方向,是党的使命和目标。“重心”是任务,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路径和内容。“中心”是基点,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核心”是引擎,是主导实现“初心”和“重心”的重要保障。

【红船听涛】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发现,以下“四心”是贯穿报告始终的主要线索,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必然选择,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美好未来的必然选择。只有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坚定不移向着核心、看齐核心、维护核心,才能保障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力量,才能实践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

深刻领会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顺应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时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就把建立新中国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追求,信奉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立足为人民谋幸福。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从建党之初的十多位时代先驱发展到今天的八千多万名党员,之所以能够屡经艰难险阻,创造卓越辉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个初心,是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又是党走向未来必须坚持的根本准则。初心,让党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牢牢抓住社会主要矛盾重心

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变化,牵引经济政治社会发生一系列深层次变革,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旧民主主义时期、新民主主义时期、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等各个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复杂多变。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就抓住了理解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关键,也就容易把握党和国家未来的战略走向和任务部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准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逻辑前提。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党取得成功和胜利的重要依靠,是执政基础、力量之源。人民最具有创造力和智慧,新中国的建国方略、国体的定性、政体的设计、中国宪法的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当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性质和方向等重大方面都由人民来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实施了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唯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命运、国家命运、民族命运才能持续接力、繁荣昌盛。

“初心”是方向,是党的使命和目标。“重心”是任务,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路径和内容。“中心”是基点,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核心”是引擎,是主导实现“初心”和“重心”的重要保障。从整体上看,“四心”是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严密的理论逻辑。同时,“四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及其本质上的优越性,能很好地展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奥秘,能明显区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资本主义的本质,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

以上的“四心”,蕴涵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要义,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智慧韬略,既镌刻了历史印记,又蕴含着时代价值,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系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