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490门是个好开端

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490门是个好开端

名师大家的课可以在家里听了。教育部日前宣布,我国将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据已经公开的“课程表”,490门课程涉及学科广泛,既有西方文明史、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等人文社科类科目,也有汽车发动机原理、航天器控制原理等理工类科目,还有中式面点制作工艺等职业教育课程。

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有限,每年有大量考生通过竞争激烈的高考角逐,得到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面对以公办大学为主的高等教育体系,社会上一直有开放高等教育资源的呼吁。这构成了一组矛盾,一方面,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公办大学的性质决定了其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正因如此,国内一批知名高校始终在“开”与“放”之间犹豫和徘徊。每有涉及大学开放程度的新闻爆出,无论是图书馆、课堂还是校园,都会引发激烈的社会争议。在线开放课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矛盾。不难发现,名校教师在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中占到相当高的比例,清华大学一家就占了70门。进一步试听相关课程还能发现,相应的授课教师在开放课视频中都呈现了很好的教学状态。从满足知识传授的需求看,在线开放课完全可以达到开放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目的。

当然,推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不是高等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的终点。如何让在线课程深入人心、受到公众认可,是维护和推广这批优质教育资源的题中应有之义。

首先,应当承认在线开放课与传统形式的师生传授存在很大不同。在线开放课必须是学生主动搜索、注册和聆听的,而不是传统授课按部就班的形式。听课人员必须要有主动学习的热情,在线开放课的真实作用才能发挥。这样的授课关系将那些只想体验和凑热闹的人排除在外,为真正有志于学习的人铺平了一条大道。当然,在课程推广阶段应当有的放矢,让有需要的人了解课程信息。

其次,现有以视频为主的在线开放课较少设计互动环节。听课者如果有疑问,不能像在传统课堂那样随时提出,获得教师即时解答。教育不能回避师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邀请教师或有能力的研究生解答在线听课者的疑问,更能体现在线开放课的价值。

再次,既然推出了在线开放课,那么相关学校就应该加强对传统课堂的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通过选拔性考试筛选能力匹配的学生上大学,是公共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一种形式。如果因为向社会开放,导致正常学籍的学生无法充分享用教学资源,那也是公共教育资源的浪费。将社会人员控制在课堂这样的核心教学区域之外,也是推广在线教育的一种方式。

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的“课程表”应继续扩容。社会听课人员不仅对课程涉及学科的种类有需求,对授课者的风格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高校和教师而言,参与在线开放课的工作,也是低成本、有秩序地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继续扩大在线开放课的门类,才能全方位地满足社会需求。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而带动1万门慕课和5000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运行。如此,在线开放课对于提高国民教育水平将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