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比例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

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比例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开幕。十三届市政协设32个界别,委员总数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人,占43.1%; 新提名432人,占56.9%。

记者从18日上午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构成呈现出三个特点:委员各项比例更加合理,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洋介绍,委员比例方面,759名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名,占60.2%,符合不低于60%的要求。妇女委员253名,占33.3%,超过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0名,占7.9%,其中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员比例由上届的1.3%提高至5.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3名,占7%,高于上届的4.2%,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全覆盖。

委员专业结构方面,759名委员中,科技创新领域94名,文化创新领域29名,对外交流交往领域261名,城市规划管理领域55名,环境污染治理领域21名,金融领域66名,法律领域43名,占比均高于上届。

759名委员中,55岁以下590名,占77.7%,高于上届的69.5%。研究生以上学历468名,占61.7%,高于上届的58.5%。院士3名,比上届增加1名。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42名,占5.5%,高于上届的4.9%。

此外,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还将在会前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每位委员将至少带来一件提案和一件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开启五年履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