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河长通过App“查污”

房山河长通过App“查污”

摘要:房山区在2017年的“河长制”工作中,在全市率先推行“一长三员”工作架构。截至目前,房山的河湖管理工作已完成规模污水口治理55处,整治小微排污口679处。

记者从房山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房山区在2017年的“河长制”工作中,在全市率先推行“一长三员”工作架构。截至目前,房山的河湖管理工作已完成规模污水口治理55处,整治小微排污口679处。

房山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孙震告诉北青报记者,房山区的河长和其他区不一样,在北京市率先推行了“河长事务联络员、河湖岸线巡视员、环保水务等专业技术员”的“一长三员”工作架构,目前,房山区各乡镇各村分河分段成立巡查队伍,确立河长信息联络员35名,专业技术辅导员45名,乡镇(街道)设立镇级河湖岸线巡视员218名,村级河湖岸线巡视员756名。组成了信息联络、巡查督导、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河长制事务网。

为了保证“河长制”工作的有效实施,房山区韩村河镇专门定制开发了“我是河长”App,打开这个APP,一张显示着主要河道的地图跃然眼前,相关河道的问题也一目了然。“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地图”,镇长邵志杰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巡查人员发现污水直排、违法建设等情况,直接拍照取证、上传,保证第一时间发现、反映、标记问题,并随时更新巡查工作处理情况”,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通过APP可互相看到河道治理的进程。

此外,房山区教委规划科科长孙光耀告诉北青报记者,为进一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入学需求,房山区力争在2018年新增 3 所学校、3 所幼儿园,新增中小学学位 3840 个、幼儿园学位 900 个。同时,将促成北京八中、166 中学、三帆中学等 8 所学校落地,建成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校区和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推进北工商良乡校区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设。

据房山区代区长郭延红介绍,房山将打造长沟基金小镇、良乡中医康养小镇、阎村金融科技小镇、城关红酒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同时打造十渡和周口店幽岚山两条市级沟域。据房山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山区南水北调绿道将在2月开始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绿道全长57.3公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