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谢军:“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生死仗,必须寸步不让、寸土必争,必须上不封顶、下不设底。

“老虎”危害很大,痛打实属应该;“苍蝇”看似吸血不多,实则其害如虎。“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老虎”不可能一天长成,多是从小打小闹发展到无法无天,所以“苍蝇”不狠拍,“老虎”也就打不完。正因此,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放在5年多前,人们也许不敢相信,位高如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者,也会被反腐肃贪行动拉下马来;人们也许难以想象,被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处分的人员数量会达到上百万。党中央用“恶竹斩万竿”的顽强意志品质表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是一句空话。“打虎”“拍蝇”,成为最令百姓振奋的词汇。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源于全党上下同仇敌忾、齐心协力,源于亿万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正如恩格斯所说,“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这个合力,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的布局,释放出“全体受益”的红利,为我党我军的自我净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但也应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坚冰非一时之功,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依然是“严峻复杂”。当前,尽管腐败活动减少了,但“老虎”“苍蝇”并未绝迹,有的人善于伪装,唱“飓风过岗,伏草惟存”的缓兵计;有的人善于变通,搞“在位预约、退休受贿”的迂回术;有的人阳奉阴违,当“一边反腐、一边腐败”的两面人……腐败花样不断翻新,腐败方式更加隐蔽。如何蓄积反腐后劲、保持反腐耐力,让“老虎”“苍蝇”去存量、遏增量,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专门强调,坚决纠治基层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从入党、考学、提干,到士官选改、评功评奖、请假探亲,基层干部面临的“权力考验”的确不少,如果自身心术不正、腰杆不硬,每个环节都可能发生不正之风,“油水不厚”的地方也可能滑倒。因此,要把“打虎”“拍蝇”一抓到底,既应盯紧“关键少数”,也应关注普通干部,既应留心“舞台中央”,也应留意“犄角旮旯”,继续勒紧纪律的绳子,不断延伸责任的链条,全面扎牢权力的笼子。

“些须做得工夫处,莫损心头一寸天。”正风反腐的关键,是对是非观、权力观的矫正,习主席既强调“制度治党”,也强调“思想建党”,其深意就在于此。军队领导干部既然选择以身许国,就应该斩断侥幸心理,补足精神钙质,在明确“不能干什么”的基础上,多想想“应该干什么”,促使座座军营形成“慕清廉”的价值磁场、激荡“求正气”的人心效应。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军队领导干部拿出“不捣黄龙誓不休”的反腐决心、扛起“守一方绿水青山”的责任担当,一门心思钻研打仗、一腔热情凝魂聚力、一丝不苟履职尽责、一身正气树好样子,就能汇聚起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把正风反腐的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决定性胜势,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