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去年PM2.5年均浓度降幅全市第一

大兴去年PM2.5年均浓度降幅全市第一

摘要:大兴区环保局副局长赵景海在会议上介绍说,2017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2017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记者从大兴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了解到,北大医院南院区将在上半年开工,同时今年大兴至少新建20个养老驿站。

PM2.5年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

大兴区环保局副局长赵景海在会议上介绍说,2017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记者了解到,去年,大兴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环保督查办和环保警察队伍,全年累计检查机动车207万辆,淘汰老旧车3.5万辆。对151个村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657蒸吨,推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600蒸吨,全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在这些“铁腕治理”举措下,2017年,全区PM2.5年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此外,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大兴区实施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全面治理703个排污口,完成122公里河道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推动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黄村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6%。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3%。

北大医院南院区设1200张床位

去年,同仁医院(南区)二期结构封顶,东方医院南区正式开诊。大兴区今年将继续引入一批优质医疗资源。从日前召开的大兴区两会上获悉,北大医院南院区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开工,同时加快同仁医院(南区)二期及区120分中心的建设。

今年上半年,北大医院南院区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大兴新城乐园路与兴华大街交会路口东北侧,占地159亩,建筑面积21.6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4.46万平方米,地下7.1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200张。

此外,还将推进同仁医院(南区)二期工程进展,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选址新建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强养老康复护理体系建设,加快具有独立法人的区120分中心建设。此外,还将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康复护理体系建设。

至少新建20个养老驿站

2017年,大兴新批准设立2所养老服务机构,新增运营床位320张。目前大兴区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已达38所,床位7956张。

今年大兴区将新增至少20个养老驿站,分布在大兴区各街镇。目前大兴已经建成47个养老驿站,投入运营的有34个,可覆盖1.8万老人。驿站主要提供老年人助餐、居家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健康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大兴区老龄办主任董高科介绍,各驿站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拓展服务,例如提供康复护理、法律咨询等。

董高科介绍:“今年大兴区还将对空巢老人进行定期探视,根据老人的需求,结合驿站条件提供服务。尤其对失能老人,需要护理的,可以对家属进行培训,包括安全应急的技能培训等。让老年人知道身边有哪些危险,并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其他亮点

5000名产业园区工人将有“宿舍”

2017年大兴区拆除违法建设1028万平方米,六环以北工业大院清零,共关停61处工业大院,其中90%已经完成拆除,腾退后的土地中70%-80%将用于绿化,20%左右用于规划重建,其余的土地用于还耕。

今年大兴区争取实现全区工业大院基本清零。推进安定、采育等镇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在六环沿线计划再关停91个工业大院,彻底消除工业大院形态,拆除面积在2500万平方米左右。重点对安全生产、消防隐患、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违规行为开展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全覆盖,坚持“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新建一批屋顶绿化、小微绿地,增加群众身边的绿色空间,着重解决农村地区老年驿站、便民早餐、超市配送等问题。

大兴区住建委主任何景涛介绍,今年大兴区计划开工保障房2800套。此外,采取多种途径筹措,加大保障房供应,除了拆迁安置房剩余房源纳入保障房供给外,大兴区还将加大集体租赁住房建设。目前已经有黄村、西红门、瀛海、旧宫4个镇开始进行集体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将工业大院腾退后的一部分符合规划的土地作为集体租赁住房,目前已经完成33公顷的土地选址工作。

为了解决产业园区职工住宿问题,大兴区前期调研了采育镇的工业园区、生物医药基地、新媒体产业基地等工业园区的需求情况,今年将通过新建或购买的方式,为5000名员工设置职工宿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