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首次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

北京市政协首次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

摘要: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22日下午三点开幕,今天上午759名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新老委员都带着自己的提案和意见建议上会,开启了自己的履职之旅。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22日下午三点开幕,今天上午759名市政协委员陆续报到。新老委员都带着自己的提案和意见建议上会,开启了自己的履职之旅。

据了解,目前大会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此次换届之年有两个首次,第一是首次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今天下午市政协将对所有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市政府领导通报2017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精神,并进行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等。会后还将举办培训班,对新委员进行详细的履职培训。

另外,28日上午,所有委员将列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也是市政协委员们首次现场听取“两院”报告,而以前市政协委员只是审议“两院”的工作报告。

吕仕杰委员

把党外人士的建议带到会上

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说,作为一名新委员,今天来报到参会他非常兴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要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此次来参会,他将把党外人士的建议带到大会上来;会议结束后,将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进课堂,进学员头脑。”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王以新委员

让营养师走进社区

市政协委员、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带着几份关于医疗提案来参会。王以新建议北京市建立一支营养师的队伍,让营养师的队伍能够下到基层,走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要让病越看越多,要让大家更健康。”目前居民对营养知识特别关注,营养师如果能进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在慢病管理和养生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患者在治好慢病的同时,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今后的生活也会更加健康”。

目前居民对康复的需求也很大。作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以新建议康复师的队伍也可以进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关注到康复问题,康复建设已经‘在路上’。”如果每个社区都设有康复科、都有康复师,就可以让有康复需求的患者在社区更好地康复,方便了患者本人及家庭,让患者今后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正常生活中。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特写

姜海琳委员坐着轮椅前来报到

脚虽骨折 履职无碍

坐着轮椅前来报到的姜海琳委员一出现便引起了关注。她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不小心脚部骨折,现在还不能正常走路。“虽然如此,但是作为政协委员,每年参加两会是我重要的工作,也是义务。”今年是十三届市政协的开届之年,姜海琳表示,作为一位委员,克服自身困难前来参会是她应该做的。

“除此之外,政协的会务组给予我了特别的关心和温暖。专门办理了工作人员证,可以有人推我参会。会场还特别给我安排了过道位置,这样方便我进出。另外,青联界别其他委员也都对我十分照顾,纷纷表示可以在会场推我。所以,我的履职没有障碍,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十分方便。”

姜海琳是青联界别委员,长期以来关注着青少年和青年发展方面的问题。她今年就带来一个相关提案,“希望规范中小学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标准,更好地保护青少年视力。”

社会民生保障的话题,也是姜海琳委员十分关心的。去年两会,她就带来了“建立自住房等已购保障房的售后服务管理机制”的建议。今年,她的另一个提案则建议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

本报记者 孙乐琪 张骜

冯远征委员

有了新身份更要有一份担当

刚进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驻地,冯远征就被记者围住了。

“我很激动,也很高兴,这也是我一个新的身份,除了做好演员工作外,怎么样履好职责,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在未来几年中,我希望能把政协委员的职责履行好。”冯远征激动地说。

冯远征说,此前做区人大代表时是最接地气的,直接走到老百姓中间,会把他们的困难以议案的形式提出来,会为一条多年修不上的小马路,为一个下水沟都要做议案。但政协提案与人大议案不同,所以,昨天我还在学习。

冯远征说,目前关注的重点是文化艺术基金的投入和使用。一个新剧从编剧、排演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文化艺术基金要求这个新剧目一年要演出40场,对于一个新剧目演出压力太大了。这个期限放宽到两年比较合适。另外,目前艺术基金只是投入,只是花钱。基金应该有一个回笼的功能,比如投入100万元,在两年内通过票房能够回笼50万元,这样能够提高剧目的质量。

冯远征正在努力通过剧本朗读,培养年轻演员,让年轻演员尽快适应各院团的演出风格。

本报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