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希贤: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十九大党章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基本格局作出了新的调整。我们要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首先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先进性建设。先进性具有时代性,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先进性要求,发展是实现先进性的途径。所以,抓好党建本身就是抓好了发展,先进性建设就是抓发展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的指导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有新的建设要求——十三亿多人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等等。所以,在先进性方面,中国共产党要把握新时代的特征,要具有新时代的知识,要研究新时代的发展规律,让共产党的思想和知识走进新时代、挺立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党的先进性要走进新时代。

纯洁性建设。十九大党章在党的建设部分提出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此前的党章是执政能力建设,十九大党章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什么要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年,很快要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属于少年时代,我们走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走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近40年的惊涛骇浪,我们要进入第二个一百年,要进入青年时代,要从长期执政的角度进行考虑。因此,我觉得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有两个基本含义: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中国共产党要走过第一个百年,开启第二个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要走得更加壮丽辉煌、更加青春有为。十九大思考共产党执政的千秋伟业,提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是一个突破,我们要从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来培养造就干部,从长期执政的角度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建设,从长期执政的战略高度思考着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广大党员适应长期执政的需要。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取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只有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加强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让共产党永远保持纯洁性,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不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路会很长。

第二,十九大党章对党的基本建设的格局有所创新和调整。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这五大建设改为“六建一反”新格局,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建新格局新要求。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是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开拓出来的,制度建设是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时提出来的,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提出的,把廉政归到六个建设里,并提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政治建设,包括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同时,还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政治建设具有丰富的新内涵。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就要按照十九大党章要求,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章跟党建如何有机结合呢?

首先,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党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总规矩。我们要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每个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通过党性修养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共产党员的质量。

其次,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管党治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要用党章管党治党。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党的干部、党员都得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章,遵守十九大党章,按新党章要求开展党的工作。

最后,按照十九大党章的要求推进党的事业。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第一章是党员,第二章是党的组织制度,第三章是中央组织,第四章是党的地方组织,第五章是党的基层组织,第六章是党的干部,第七章是党的纪律,第八章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九章是党组,第十章是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章要求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伟大事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