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19日发布的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在社会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公报凝聚共识,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们党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这几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郭婷婷认真学习着二中全会公报。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令这位荣获过“全国办案标兵”的法官倍感振奋:“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作为人民法官,我们要对审理的每个案件都全心投入,对每位当事人都倾情相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报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彰显着我们党十分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宪法修改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宪法修改,可以使全社会更加高度重视宪法的权威、实施与监督,使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宪法的尊严与权威,通过确定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传递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强基固本才能本固邦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里赞说:“公报指出,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相信修改后的宪法必将继续在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固发展的坚定基石。”

“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立良法,离不开与时俱进。历史不断前行,法治建设只有跟上实践的脚步,才能发挥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辽宁省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韬19日晚一边收看新闻,一边结合公报精神认真做笔记。谈及宪法修改,他认为:“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更好地发挥宪法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在新时代背景下修改的宪法,也将成为今后各行各业、全体人民的行为准则。”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运华说,“作为一线法律工作者,更要以宪法为遵循和准绳,维护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奋进。”

“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公报对这次修宪提出了必须贯彻的原则。

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治国和学生们一直守候在电脑前,以便第一时间了解公报精神。“宪法修改关系着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法治道路的未来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马治国说,“只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宪法的制定、修改和实施全过程,才能确保国家性质不变色、法治道路有方向。”

湖北省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说:“坚持依宪执政和坚持党的领导,是有机统一的。特别是在基层开展工作时,要增强宪法观念。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决策的法制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能够经受法律、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近年来正着力推进“一门式改革”,用信息技术把“弹性”的权力转化为标准化的审批服务,获得群众的普遍认可。

“宪法不断完善、与时俱进,既坚定了基层改革发展的信心,更为各行业加快推进改革提供宪法依据。”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信心满怀,“禅城区将继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更加鲜活的基层经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