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民生大数据是用到了正地方

造福民生大数据是用到了正地方

近日,媒体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北京市今年将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网络号贩子”黑名单制度,努力实现对号贩子的联合惩戒。

自从2016初广安门医院“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事件爆出之后,在卫计委的统一部署下,北京等多地开展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在多部门的联合努力之下,各地各大医院号贩子猖獗横行的势头有所减弱,但远没有绝迹。在联合打压之下,一些号贩子“与时俱进”,摇身一变成为“网络号贩子”,搭乘科技的快车,不少号贩子在114等平台抢号、囤号,在网上兜售叫卖,有些网店月销量达7000单之多。

正是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卫计委日前联合公安部门,升级挂号平台,和驻院民警进行“黑名单”联动,对高度可疑的号贩子的卡号加入“黑名单”,严格加强实名挂号和实名就诊制度,积极探索挂号平台网络预约经费结算方式,统一网络号源开放时间,加大信息监管。同时,加强挂号平台和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进一步做好技术防范和人力防范工作,压缩各种“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和个人支付大量介入个体生活,大数据成为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真实存在。而身份证、医保卡等信息采集技术手段的更新换代,也使得大数据和每个人发生关联成为可能。根据最新的消息,沈阳等地的智慧医保已经通过APP开通人脸识别功能,使用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使用医保卡中的部分功能。

利用大数据和平台共建数据共享,一方面方便患者对医疗资源的灵活使用,提高就医感受;另一方面打击号贩子,打击医疗作假和套保骗保,这是大数据能够发挥大作用的地方。如果在这方面能够有所作为,让号贩子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彻底失去生存空间,那么这样的大数据,显然更加亲民更加可感。

科技手段的运用,在我们这样一个奉行实用主义的国度,天然地具有如鱼得水、得天独厚的好环境。大规模的高科技运用,比如天网系统的安装,比如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和进步,中国走在很多国家的前列。不久前BBC记者在中国体验天网系统,在将其脸部信息和姓名输入犯罪嫌疑人名单之后,不到7分钟就被中国警方所“抓获”。如此强悍的高科技,用于打击号贩子,给民生做点好事,理应不难。

技术的进步常常令人惊艳。网上常常有帖子盛赞淘宝后台系统在识别假身份证或假身份时所表现出的强大功能。但是这些惊艳的技术、强大的系统、庞大的数据,常常掌握在专业机构或者少数部门手里。在日常生活中,号贩子多、报销结算难、审批盖章办理手续难等民生常见问题,似乎并不能因此而得到应有的改善。

技术在日新月异,老问题却累月不变,究其根本,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如果在号贩子这样一个老问题上,大数据和高科技能有所成效,则类似许多民生问题,也都可以搭乘大数据和高科技的快车,让百姓享受科技进步的福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