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提得好”“办得更好”有秘诀

政协提案“提得好”“办得更好”有秘诀

摘要:1月22日15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516607940968

1月22日15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对大会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报道(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013年至今的五年,北京迎来了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北京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共提案5793件,经审查,立案5427件。其中对工作有明显推动作用的提案4830件,占办理总数的89%。

这一串数字告诉我们,政协提案不仅提得好,办得也好。北京市政协以“中国式商量”的制度优势高效助力了首都改革发展。那么,市政协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地提案,高效率督办呢?

我们可以从2017年6月7日上午,十二届北京市政协进行的最后一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中,找到高质量提案形成的秘诀。提案人代表、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牵头办理单位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委、文化局等其他12家承办单位负责人,围绕有关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协商。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先就提案建议的答复情况进行“一对一”逐条回应。回应后,在场委员与承办单位进一步协商,碰撞出一系列更有效的良策实招。

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对话、深度交流,凝聚共识,这是一个个好提案的产生过程。五年来,关于新机场建设、雾霾治理、医养结合等方面重点提案的办理,验证了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可行性和优越性。

如何高效办好高质量的提案呢?2017年6月8日上午,昌平,一场别开生面的提案现场督办,给我们揭秘了答案。十多位政协委员来到两家知名旅游消费场所,看看整治非法“一日游”的提案有没有办理到位。领衔办理这份提案的是市政府领导,在市领导的统筹协调下,多家承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形成合力,对提案中涉及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办理。

市领导领衔办理提案,最大限度整合办理单位的力量,这种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巨大的带动、推动作用。

此外,一系列好的探索实践还有了机制保障。《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规范政协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提案办理检查督促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细则,大大提高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