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宗朋解读大会亮点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宗朋解读大会亮点

摘要:据宗朋介绍,十三届市政协的759名委员中,新委员比例相当高,占56.9%。这届委员构成体现了三个“明显增加”,即,高新技术产业委员明显增加,先进制造业的委员明显增加,现代服务业的委员明显增加。

2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宗朋做客千龙网北京两会访谈间。图为宗朋接受采访。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2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宗朋做客千龙网北京两会访谈间。图为宗朋接受采访(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马文娟)22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大会新闻发言人宗朋做客千龙网北京两会访谈间。作为新一届市政协的首次全会,这次大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和看点,宗朋给予解读。

新委员占比过半 委员构成优化

据宗朋介绍,十三届市政协的759名委员中,新委员比例相当高,占56.9%。这届委员构成体现了三个“明显增加”,即,高新技术产业委员明显增加,先进制造业的委员明显增加,现代服务业的委员明显增加。

同时,本届政协委员构成呈现出三个特点。首先,委员的各项比例更趋合理,759名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人,占60.2%,符合不低于60%的要求;妇女委员253名,超到了33.3%,超过了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60名,占到7.9%;新社会阶层人士有53名,占7%,高于上届的4.2%,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的全覆盖。

第二,着眼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委员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领域94名,文化创新领域29名,对外交流交往领域261名,城市规划管理领域55名,环境污染治理领域21名,金融领域66名,法律领域43名,占比均高于上届。

第三,围绕促进政协作用的发挥,委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委员中55岁以下的有590名,占到77.7%,高于上届的69.5%。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了61.7%,院士3名,比上届增加1名。

“两带来”参政议政热情高

新面孔带来新活力,那么,本次全会又有哪些新气象?宗朋说,最大的亮点就是各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高涨。“很多委员来自生产生活的一线,带着各领域的社情民意,为了充分了解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大会秘书处在会前向全体委员发出‘两带来’的倡议,凡是参会的委员要带来至少一份提案和一份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据宗朋了解,有的委员一个人就带了6件提案,是充分调查、有备而来。

本次全会还有两个“第一次”,即近年来第一次在全会召开前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委员第一次现场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21日下午,全体十三届市政协委员接受了会前培训,主管副市长向委员介绍了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宗朋说,这有利于委员了解市情和社情,更好地、有的放矢地建言献策。委员们普遍表示有了思想武装,进一步深化了充分参政议政的思想准备。

此外,由于今年全会会期较长,会议内容也更加充分,能够让委员充分把意见建议表达出来。例如,往年小组讨论通常有五六场,今年安排了八场,并且,市委常委第一天就会参与小组讨论,面对面与委员交流。

宗朋还提到,今年大会在会风会纪方面也更加严格,新设立了会风监督组,减少纸质文件的发放,并对考勤进行严格要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