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丽华:一年一次体检 保障司乘安全

闵丽华:一年一次体检 保障司乘安全

摘要:闵丽华谈到,据她了解,网约车司机目前并没有定期体检,而传统出租车司机会根据单位的安排,每年进行体检,既是保证司机保持身体健康,也是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如果身体不达标不能上岗。

网约车司机的健康管理,涉及到司机和乘客以及公共交通安全问题,亟待出台相关具体措施来规范。为此,市政协委员、香港恒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闵丽华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调研了解北京网约车平台的运营现状,探讨出台网约车司机管理细则,对网约车司机安排一年一次正规体检,并对签约司机的运营时间进行严格管理。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1月1日,政策施行。在采访中,闵丽华谈到,该办法实施一年来,尽管各地就网约车管理出台了整体上趋严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并没有全部落到实处。虽然管理部门加大了对实施细则的执行力度,但还是没有解决乘客担心的安全问题。

闵丽华谈到,据她了解,网约车司机目前并没有定期体检,而传统出租车司机会根据单位的安排,每年进行体检,既是保证司机保持身体健康,也是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如果身体不达标不能上岗。除了体检之外,网约车平台也不会限制网约车司机的接单数量、接单时间。只要司机自己愿意接单,就可以一直拉客人。与此相比,传统出租车行业则会设置一些“门槛”,出租汽车公司会监控每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运营里程、运营时间、运营收入。这样司机和乘客的安全都将得到保障。

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的发展一直伴随着争议。在调研过程中,闵丽华通过与一些女性乘客交流了解到,有不少人表示白天还会使用网约车,但加班到深夜之后肯定不会选择网约车。闵丽华认为,只有网约车运营真正正规起来,这个行业才能有永续的发展,才能得到社会公众的信任。

为此,闵丽华建议由市交通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北京网约车平台的运营现状。在适当时机组织包括市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人士召开听证会,探讨出台网约车司机管理细则。要明确要求网约车公司对签约司机安排每年一次的正规体检,体检合格者方能上岗运营。同时,明确要求网约车公司对签约司机的运营时间进行严格管理,利用平台技术对运营超过10小时的网约车司机不再派单。网约车公司应该给签约司机上“五险一金”,给予他们相应的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