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锋芒,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砥砺锋芒,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制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全覆盖质量。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2018年一项重点工作。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系统科学的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一轮轮巡视马不停蹄寻“虎”觅“蝇”,令腐败分子心惊胆寒,人民群众为之欢欣鼓舞、拍手称快,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成效有目共睹,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巡视工作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中国特色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新修改的党章充实完善巡视工作内容,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巡视是政治巡视,要一以贯之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要紧盯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认真查找“四风”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全覆盖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重要举措。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十八届中央组织开展12轮巡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中管高校的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作出规定。党的十九大党章第十四条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巡视全覆盖不仅是党中央提出的“硬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确定的“硬指标”,是必须完成的“法定任务”。党委(党组)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扎实完成全覆盖任务。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就要提升全覆盖质量,做到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发挥利剑作用,延伸放大震慑效果,就要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在机动灵活上做文章,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让“回头看”成为常态,加大“机动式”巡视力度,既要有整装出发的动员会,又要有机动灵活的小分队,让巡视监督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将群众呼声化为正风反腐具体获得感的关键一招。巡视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压力必须传导下去。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贯彻党章规定,落实《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市县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巡察,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2018年巡视,重整行装再出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