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泽玮:带着57份建议案来履职

许泽玮:带着57份建议案来履职

摘要:1983年出生的许泽玮,过去7年都是一位创业者,今天上午,他第一次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了北京会议中心的代表报到现场。“我作为一名创业者,能当选人大代表,挺高兴的。”

1983年出生的许泽玮,过去7年都是一位创业者,今天上午,他第一次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了北京会议中心的代表报到现场。“我作为一名创业者,能当选人大代表,挺高兴的。”

过去几个月,许泽玮一直在做调研、做准备,最终带了57份建议案来上会,其中7份都和创业者相关。第一份,便是“关于加速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  促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许泽玮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研统计,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在内,目前全市共有创新创业服务机构350余家,截止到2016年7月,累计吸纳创业团队约29万人。但北京市的创业者和初创团队数量远超于此,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我身边几乎100%的创业者都有寻找办公空间的需求,但到哪里去寻找,创业者们却不知道。”许泽玮提到,北京目前正在进行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腾退后的空间资源,其实很适合发展为科技创新产业,相关政府部门能否定期向社会公布腾退空间的名录,透明地告知大家北京有多少个地方可能被疏解或者已经被疏解、位置在哪里,可以干什么和不可以干什么,这样,有意愿的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疏解后的提升改造之中。“现在的问题是,政府知道腾退空间在哪里,市场却不知道,大家伙儿只能一个区、一个区甚至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去寻找,交易成本很高。”

许泽玮同时提出,北京要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不仅需要青年创业者,也需要由伟大科学家创造的企业,但现在很多好的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还无法实现转换,因此,他建议,在青年科学家中广泛宣传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推动出台青年科学家创业保障性政策,“比如,建立一种机制,让科学家和其所在科研单位都持有一定的股份,鼓励科学家也能成为创新的企业家。”

“今年很多代表都是和我一样的新代表,估计带来的建议案都不少。”许泽玮笑着说,第一年带了57份建议案来上会,明年他也不会松懈,保持初心,带着更多、更贴近的建议案来履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