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开辟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钟声:开辟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

浪漫奔放的拉美人眼中,“一带一路”的未来可以绽放多彩奇美的景象,绝不是拉美式魔幻,而是生发于现实沃土的美好愿望,生机盎然

“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1月22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抚今追昔叙情谊,擘画未来引航程。

太平洋两端,中国同拉美彼此眺望。虽然地理相距遥远,但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先辈们结下的深厚情谊世代传承。进入新世纪,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作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双方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1/5,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1/3,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中拉深入合作,拥有巨大优势和宝贵资源。

中拉论坛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主渠道。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对话与合作平台,中拉论坛是由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亲自倡导成立。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曾用“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比喻新生的中拉论坛。如今,这株“嫩苗”在中拉双方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习近平主席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会面,中拉双方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倡议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中拉在全球治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3年来,在中拉论坛的平台上,中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新典范。中拉政府间交往实现全覆盖,人员往来和交流频率大幅度提高,中国企业在拉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2071.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5.3%,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一带一路”为中拉合作开启新的合作空间与机遇。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中国已成为拉美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拉美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浪漫奔放的拉美人眼中,“一带一路”的未来可以绽放多彩奇美的景象——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所盼望的,是一条跨越太平洋的“新航路”,“不仅指传统的海洋、陆地和空中的道路,也将包括数字联通、电子商务、货币兑换金融机制等(虚拟道路)”;又如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所联想的,是未来的“牛肉之路”“奶制品之路”“羊毛之路”,还承载着旅游、银行和其他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希望……这一切,绝不是拉美式魔幻,而是生发于现实沃土的美好愿望,生机盎然。

扬帆,让世界和平、发展繁荣和人民幸福的共同梦想,正在为中拉合作开辟更加宽广的航道。携手,中拉并肩同行,正在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