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科扬:高举伟大旗帜 自觉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郑科扬:高举伟大旗帜 自觉担当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专门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了精准阐述。党在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应该自觉担当的历史使命。

1.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完成这个伟大使命,在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使命的重要论断,是巧妙运用辩证唯物史观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深刻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奋斗的历史经验基础上,既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又立足现实预测未来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必须坚持这样的立场、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领悟精髓,把握本质。

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她从诞生之日起,就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先锋队、中华民族先锋队,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民族复兴不等于实现共产主义,但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日,必定是更加接近我们党最终奋斗目标之时。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和世界政治舞台以来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总是科学分析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抓住时代主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持不懈进行艰苦卓绝的顽强奋斗。现在,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特别突出的是要在继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的进军号响彻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正在加紧进行,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在迈出新步伐,时代也由此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使命。

2.牢牢把握新时代主题,坚定“四个自信”

进入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总任务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十分伟大的事业,完成这个伟大事业就意味着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得到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我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世界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到那时,科学社会主义必然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完成伟大的事业,必须经过伟大的斗争。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领域的发展目标任务、战略布局,以及重大方针政策已经作出了战略安排。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方面,我们的有利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更好更坚实,我们也应该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同时必须看到,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化大调整时期,国际关系中各种矛盾更加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矛盾,比以往更复杂,而且新矛盾和老问题交错叠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新时代征程上必然会遇到许多可以预见和尚难预见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

比如,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要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绝非轻而易举;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引领,调结构转方式,实现整体经济转型升级,还面临不少深层次难题;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实现祖国统一,要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发展先进文化,必然面对各种消极腐朽没落文化的渗透,尤其要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我们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秩序变革,遇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霸权主义出现新态势的挑战,等等。

这就决定了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从内部到外部、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要进行各种各样的斗争。能否取得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将长期地严峻地考验着我们党的治党理政能力,考验着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力、共产党员的党性和政治定力,这都要求我们发扬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确保伟大事业、伟大斗争的胜利,特别重要的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和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共产党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坚决战胜一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任何政治动摇、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和斗争的思想与行为都是错误的。

3.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保证、政治保证和特有优势。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伟大梦想、完成伟大事业都会成为空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反映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其中的科学性、时代性、原则性、系统性,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是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管党治党能力的思想遵循及行动引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密切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斗争实践,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

新时代推进伟大工程必须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抓住这个根本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党的全部建设都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党的政治任务服务;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都要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内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作为推进伟大工程的首要政治担当。在党性锻炼中,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选拔任用干部、吸收新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党的组织活动必须强化政治功能,增强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我们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必须立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着力解决有损党的执政能力和有损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突出问题。

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履行好历史使命,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从根本上整治好两种相互联系的腐败病。一种是政治上的蜕变,即政治上的腐败,就是放弃、背叛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动摇、背离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迷失前进方向,在政治上走老路、走邪路,却不自知。另一种就是放弃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追求个人享乐,生活糜烂,贪婪无度,堕入追逐名利和滥用职权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这两种腐败都会对党、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伤害,在有些情况下政治上腐败危害更甚。这两种人都是政治上站错了立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出了大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解决人们头脑中“总开关”问题开展工作,不松劲、不停歇,不失之于宽、松、软。要善于小中见大、防微杜渐,从表象入手抓住事情的本质,进行综合整治,及时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坚持扶正气与祛歪风相结合,既认真强化法纪监督的刚性约束,又精心培植和激发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内生动力。

  (作者:郑科扬,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