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若愚:勇于自我革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熊若愚:勇于自我革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此次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书,也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党最鲜明的品格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领导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根本性质,从根本上规定了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真正做到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和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建党97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一路走来,既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错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党的历史和经验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党兴盛不衰、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所在。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党领导人民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涵。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必须在全党大力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目标越接近,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就越需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勇于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进一步明确了统揽“四个伟大”,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对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坚持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对“关键少数”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努力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接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通过增强理想信念来筑牢思想防线。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更难,要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做到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勇于自我革命还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起先进和纯洁的良好形象。

(作者:中央党校报刊社要闻评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