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站在“扣扳机的边缘”

何明:站在“扣扳机的边缘”

●聚焦备战打仗,以临战上膛的状态和随时扣扳机的姿态,回应习主席的胜战号令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历史起点”面临什么样的形势?环顾四周,波起浪涌,危机四伏,有时到了“扣扳机的边缘”。革命军人站在“扣扳机的边缘”,目标所指就是能打胜仗,就是要聚焦备战打仗,以临战上膛的状态和随时扣扳机的姿态,回应习主席的胜战号令。

“扣扳机”是一种立场的宣誓。枪杆子为谁而扛?枪把子握在谁手里?枪口对准谁?历史告诉我们,革命者如果动机不纯、信念不坚,平时就会搞投机,危急时就会闹散伙,战时就更危险了,要么随意开枪制造混乱,要么调转枪口,站在党和人民对立面。在我们党历史上,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张国焘,中共叛徒,这是历史对他的评判。然而,这样的人曾是中共“一大”代表,受到过列宁、孙中山的接见,后来为何会堕落?源于他信仰坍塌,信念丧失,革命动机不纯。毛主席评价他,一贯称自己是“中国的列宁”,什么都争“第一”,但是他只看见局部,而看不到全体,只看重今天,而不顾及明天。我们必须深刻警省这个80年前的历史教训,要看到,信仰就是希望,信仰就是力量,信仰让我们党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到了现在,还要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从而筑牢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之魂,坚决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扣扳机”是一种智慧的较量。何时打开保险?何时预压扳机?就军事斗争而言,这不是一个简单动作,而有着塑造态势、形成威慑、“四两拨千斤”的战略要义,恰当地选择运用,往往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就是“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的精髓所在。1969年,随着珍宝岛战斗打响,中苏关系降到冰点,苏联在我边境陈兵百万,其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扬言要采取核手段,达到所谓“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的目的。为了有效遏阻这种态势,毛主席向全国发出备战号召: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准备与他们大打、准备与他们早打、准备与他们打常规战,也准备与他们打核大战。结果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营造的决战决胜态势,让对手不敢越雷池一步,战争的辩证法体现得淋漓尽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深入理解领会“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深刻内涵,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

“扣扳机”是一种实力的突围。枪响之后,能否一击即中?击中之后,能否闪电制胜?“战场上得不到的,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的法则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实力是根本。我军军事实力从弱到强的过程,就是一个实力“突围”的过程,当年是,现在是,以后也是。上党战役期间,毛主席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血性胆魄,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近在咫尺的谈判桌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战场上,展开了一场以谈对谈、以打对打、以弱对强的较量,毛主席告诉担心其安全的刘邓大军,你们打得越好,我越安全,谈得越好!随着刘邓大军的节节胜利,大大增强了毛主席在谈判中的主动权,最后使蒋介石签订了“双十协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挣脱体制机制的枷锁,齐心合力坚决打好改革强军攻坚战,以自身实际行动,真正让战斗力建设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破茧成蝶、实现跃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