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打胜仗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聚焦能打胜仗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引言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练兵号召,强调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聚焦能打胜仗,强化问题意识,破除和平积习,硬化标准要求,提高练兵备战质效。

摆位上真抓实干

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认识上摆高位。忘战必危,怠战必败。如果军队打仗意识淡薄、战备观念缺失,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就会背离核心职能、失去存在意义。历史上我军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紧贴实战、训战一致。世界各国军队也无不把实战化训练作为走向战场的最后一道关口。紧贴实战练兵,是胜战必由之路。只有聚焦中心持续发力,才能不负使命重托。

履职上扛责任。各级指挥员要把练兵备战作为政治责任、时代课题,多想练兵的活、多看练兵的难、多议练兵的事,经常查一查练兵备战是否中心居中、战备训练是否常抓常议、实战导向是否鲜明确实,真训真管,切实扛起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使命责任。

行动上站排头。曾有一段时间,有的领导干部不务正业、不思主业、不谋大业,以致聊起八卦头头是道、谈起训练五迷三道、论起打仗胡说八道。改变这种作风,必须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打好“第一枪”,敢于站在排头迎接挑战,勇于走上训练场接受检验,以自身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官兵,掀起持续练兵备战热潮。

指导上真打实备

真打实备必须落实到训练上。训练是作战的预实践。要确立作战任务牵引的训练指导,科学确定能力指标,统筹规划训练内容,全面规范组训方法,实现训战一体化。

树标立标。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始终聚焦战斗力提升这个“主干”,自觉砍掉无益甚至有害于战斗力提升的“枝杈”,不断用战斗力标准推动练兵备战落实,检验练兵备战质效。

实战实案。贯彻训战一致原则,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把作战方案融入训练实践中,搞清与谁打仗、在哪打仗、什么时间打仗、打什么仗等基本问题,使训练指向瞄准对手、训练内容紧贴任务、训练环境符合实战、训练作风真难实严,真正使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

从难从严。自觉克服“操场式”摆练、“营区内”驻训、“简单化”考核,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生疏环境、复杂天候下,构设近似实战环境,加大训练难度强度,把作战技能练到极致,把装备性能用到极限,练就“一招制敌”的绝杀本领。

研究上真钻实研

紧盯作战对手、紧跟科技前沿、紧贴部队实际,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

抓住焦点。始终把焦点对准潜在对手,既要熟悉其编制装备、兵力部署和阵地配系等静态情况,更要掌握其战略意图、战役指导和战术行动等动态规律,综合评估其作战能力优劣强弱,做到战略上知敌之本、战役上知敌之变、战术上知敌之长。

突出重点。始终把重点放在作战制胜机理上,深研现代战争作战特点规律、方法样式、行动要求,深研新编制新体制新结构,在联训联演中反复实践、动态检验,梳理总结适合我军特点和部队实际的战役战法,牵引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落实。

破解难点。着力破解制约部队作战能力提升的短板弱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勇于改革创新、敢于破旧立新,重点发力、综合施策,着力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中长期存在、需要解决又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形成一批对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有实效的成果。

内容上真训实练

把基础练强。九尺高台,起于垒土。注重打牢单个人员、单个平台、单个要素的训练基础,严格按纲施训,注重循序渐进,一个内容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丢、一条标准都不能降,坚持弱则必训、难则多训、险则精训,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

把战术练活。战术的精髓在于“活”,也难在“活”。要强化联合作战思维,将体能技能、专业协同、战场勤务、分队战术有机结合,研究运用破网断链、击要瘫体、特战斩首、远程联合打击、联合立体突击等新型作战行动战法,使各级指挥员从惯性思维、固定套路中解放出来。

把指挥练精。突出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训练,着力破解“五个不会”难题。突出抓好指挥谋略和指挥技能训练,在精算细算的基础上,由表及里地分析研究,科学精确、坚定果断地指挥决策,确保形成高敌一筹的判断,拿出胜敌一筹的决心,达成快敌一筹的行动。

方法上真枪实弹

要练就要真练,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既要通过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的考验,也要通过真枪实弹来检验,常闻硝烟味,才能战场勇杀敌。

突出野味战味。战地黄花分外香。要从“家门口”拉出来,加大野外驻训强度,提高野外驻训难度,拉长野外驻训跨度,尽可能进入预战地域组织实战实训,强化部队在野战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能力。

加大“三实”消耗。加大实弹、实爆、实投等训练的组织力度,让“三实”训练变成“家常便饭”;增加弹药、油料、摩托(飞行)小时等消耗指标,确保“三实”训练落到实处;加大战术课目和实兵演习的训练消耗,提高“三实”训练质效。

普及夜战夜训。夜战曾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要走开夜训向夜战的转型,加大夜训比重、深化战法研究,改革夜训方法、规范考评措施,提高夜训与夜战的契合度。

环境上真构实设

当前,有的部队在训练环境构设上离实战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容易把敌人设低了、把情况设单了、把对抗设弱了、把环境设虚了。纠治上述和平积习,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按战场实况构设。按照潜在对手作战思想和作战原则打造一支“神”“形”兼备的模拟“蓝军”,按照与实际作战背景相一致的要求构建陆海空天网电“六维”一体的战场环境,按照与实际作战进程相一致的要求构设各类临机情况,让受训者“浸入”战场搞训练。

按模拟场景构设。综合运用模拟器材,实际构设“兵工火障阵”,营造激烈的战斗场景,使官兵看到火、见到血,直面残酷惨烈战场,承受极大心理压力,让受训者感受真实战场搞训练。

按照复杂环境构设。拓展陌生环境、生疏地形演训,拓展不良天候、夜暗天气演训,采取背景等效、限定频率、缩小区域等方法构建复杂电磁环境,所有实兵对抗不得提前勘察地形、不得预先熟悉场地,按实战的标准全方位摔打磨练部队。

演练上真导实演

训练场不能搞假把式,否则总有一天要付出血的代价。要从实战出发,真正把部队能力评出来,把方案不足检出来,使部队走上演练场接受检验,走下演练场就能打仗。

强化临机检验。借鉴外军战备突击检查办法,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广泛运用临机确定演练地区、临机构设演练情况、临机组织指挥作业、临机导调讲评情况“四个临机”的导调方法,真真切切让部队跟着战场情况“动起来”。

组织跨区检验。按照全域作战要求,常态组织远程跨区拉动检验性演练,把部队拉到千里之外生疏地形,强化多课题昼夜连续对抗,在生疏环境中检验筹划指挥、远程机动、兵力运用、精确打击、综合保障等能力,全过程锻炼摔打部队。

推开作战式导调。构建“导-演-裁-评”完整闭合回路,始终以上级指挥所身份、用指挥口令导调部队行动,按指挥关系实施导控,按部队行动和打击效果调控进程,按交战结果进行裁评,不搞情况外暂停、不演“折子戏”,用战场规则、胜战法则约束规范部队行动。

考评上真考实评

只有平时考评敢较真儿,上了战场才能硬碰硬。当前,有的部队训练评估还存在考核“走过场”、成绩含水分、评估不定量等问题,要真正用好训练评估这个指挥棒来牵引训练落实。

拓展深化训练监察。在对象上突出全员,把领导机关、干部骨干、小散远直全纳进来,不搞“灯下黑”;在时间上突出全程,从年初到年尾,常态落实训练监察;在手段上突出数据比对,通过分析“大数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订措施,提高训练监察质效。

量化硬化能力评估。结合大项演训活动,每年落实作战能力评估。实施常态评估,经常评、动态评,不搞一评定终身;实施量化评估,对照细则评出具体分数;实施硬化评估,评估成绩直接与单位评先评优挂钩,以评促训、以评促备,评出导向、评出动力。

作风上真难实严

立导向。立起练兵备战中心居中党委主抓的导向,立起战斗力建设主基调主旋律的导向,立起选谋打仗、用会打仗的人的导向,着力构建和形成聚焦打仗的工作导向、政策导向、用人导向和经费投向。

明奖惩。坚持把训练实绩与单位荣誉和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对练兵备战抓得好、成效突出的要重奖,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对练兵备战抓得差、不作为的要重罚,从严执纪从重处罚。

严作风。坚持严训严查、严考严纠,把形式主义赶出训练场,把虚假之风踢出训练场,把和平积习清出训练场,切实使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的顽症痼疾彻底绝迹。破除“骄娇”二气,培育战斗精神,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锻造“有我无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