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伟: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

杜伟: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

新时代,纪检干部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任,必须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

锤炼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纪检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纪检干部的首要政治本色、政治品质。纪检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一刻不停歇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把政治品质锻造得更加坚强。

提高政治站位。纪检干部必须胸怀全局、提高站位,自觉把承担的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做党的工作,最忌讳的是就事论事、盲人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最要不得的是当局者迷,“师傅以手指月,徒弟得指忘月”。监督执纪问责、正风反腐肃纪、巡视巡察派驻等工作都要站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从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比如,执纪审查就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又比如,反腐惩恶就要聚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只有把自身政治站位提升上去,才能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下去。

严明政治纪律。纪检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做“战士”不做“绅士”,在涉及政治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党员干部的言行和思想状态,对照“七个有之”检查各地方各部门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消除政治隐患、净化政治生态,以铁的纪律确保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纪检干部要深刻领会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任务决不动摇。在新时代,要用担当诠释忠诚,不断坚持、巩固、深化,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永葆政治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必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在革命性锻造中经受住考验,淬炼成钢。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四个定力”,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用一言一行诠释干净的内涵、留下干净的记录,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杜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