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生命密码

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生命密码

摘要: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学习本领”,把它置于八项需要增强的执政本领之首,无疑是有深刻考量的。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来一次“大学习”,以适应迅疾变化的时代要求,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的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党的十九大针对党员干部需要增强的“执政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其中,“学习本领”首当其冲。实际上,不论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还是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看,着眼于履行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生命密码,也是当前我们党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紧迫任务。

依靠学习、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特质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客观物质世界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变动不居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革命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因此,任何僵化保守、停滞不前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与此相悖的。十月革命以来,现实中的社会主义无一不是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度起步的。列宁指出,只有充分吸收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才能建设共产主义。对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而言,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尤为重要。这其实也是我们党为什么历来如此强调学习重要性的根本原因所在。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对于秉持彻底唯物主义立场共产党人来讲,“学习”已不仅仅是一种必须掌握的方法、技术或工具,而至始至终具有世界观、本体论、历史观的意义;不仅是应对时局、完成目标的必要条件,而实在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日常所谓“活到老 学到老 改造到老”,揭示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之道。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并非遥不可及,它其实就在我们脚下,只不过需要我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永远奋斗。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着眼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致力于解决当下中国的时代课题,正是依靠学习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履行新使命,我们依然需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已成为党长期执政面临的重大危险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同时指出“大家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其实,针对党内存在的类似情况,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党的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相当普遍。一些干部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这突出表现为:

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亟待提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看家本领,须臾不可缺失。当然,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离不开搞懂弄清经典作家、领袖人物的核心要义,在这方面,我们党的相当一部分同志由于种种因素的羁绊仍然没有付出应有的刻苦和努力,马克思主义的“墨水”喝得实在是不够;更为重要的是,真知尚须躬行,即使你把文献倒背如流,如果不是着眼于分析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不是为了付诸于行动,也只能算是“书生”一个,在这方面,也经常会有一些号称为“理论家”的同志乐在其中而不自知。这些都说明,从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大幅度提高全党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仍然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

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不扎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和执行权。一个时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借口抓发展任务繁重、日常行政事务忙乱等理由而有意无意地忽视、淡化甚至放弃了调查研究,有的尽管还有那么点姿态,也不过是做做表面文章而已,距离实打实的“调查研究”何止十万八千里。种种迹象表明,这种现象并不是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而是有着相当的普遍性,原因当然也是多方面、深层次的,从提高党在新时代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着眼,这种状况必须尽快给予正视和扭转,否则,发展下去,危害极大。

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能力准备不够。我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来,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体系、发展方式等也应有所改变。这其中,根本的在于发展理念的转变,即从过去的增长理念转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基本内容的新发展理念上来。这就给处于执政地位的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新知识结构、改进工作方法、转换领导方式、确立发展理念等新的更高要求。反观现实,我们的不少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的确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亟需振作起来、迎头赶上。

全面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关键在于切实增强学习本领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都必须着力强化。”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学习本领”,把它置于八项需要增强的执政本领之首,无疑是有深刻考量的。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来一次“大学习”,以适应迅疾变化的时代要求,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的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

切实增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为全党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谱写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新篇。推动“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在全党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全面准确深入地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创新价值及其实践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本的学习结合以来;与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以及一系列党规党纪的学习结合起来;还要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党史军史国史近代史中华文明史等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总之,我们要向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中着力培养和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新的历史征程中,担负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责任,必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把握自身,必须具备与唯物辩证法要求相一致的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以谋全局、看本质、抓根本、利长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步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未来“两步走”的宏伟蓝图逐一落地,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显微镜分析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立足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努力使自身成长为不同层面治国理政、攻坚克难的行家里手。

三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些年来,我一直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为此,我们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这就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崭新要求和时代任务。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大批学有专长、业有专攻的专业人才被吸纳进党的队伍,不少通过自己的实绩陆续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极大地提升了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但是,实践发展无止境,人民需要步步高,特别是面对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客观形势,全党的确面临加快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水平、强化业务素养的紧迫任务。这同时构成为新时代党必须进行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要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

(作者:张西立 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