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展现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主席达沃斯演讲展现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

摘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许多嘉宾和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这充分展现出习主席演讲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对当今世界的重要引领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许多嘉宾和媒体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这充分展现出习主席演讲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对当今世界的重要引领作用。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24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致辞,重申了习近平主席去年达沃斯演讲中关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舆论纷纷评论称,时隔一年,习主席的演讲对解决当前世界重大问题仍具有重要意义。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价?

华春莹说,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主席深入剖析了世界经济面临的突出矛盾,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重大倡议,强调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在国际社会面临迷茫之际,习主席的讲话指明了方向,稳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展现了中国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大国引领作用。一年来,习主席演讲多次被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提及引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华春莹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今年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这同习主席在去年演讲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重大主张高度契合。论坛主席施瓦布24日在会上指出,习主席在达沃斯的演讲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转折点”。

“我们也了解到,年会期间许多参会嘉宾和媒体都还在讨论习主席的演讲,并积极评价演讲的重要意义。这充分展现出习主席演讲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对当今世界的重要引领作用。”华春莹说。

她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24日的致辞中,再次重申了习主席的重要主张,介绍中国一年来在支持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重大进展,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我们欢迎各方同中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华春莹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