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胜:勇于自我革命与抓住“关键少数”

李永胜:勇于自我革命与抓住“关键少数”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1·5”讲话中,提出了“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和抓住“关键少数”的“五个过硬”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出了许多精彩思想和论断,其中就包括三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即“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坚定信心,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随时准备破解风险挑战的坚定信心,彰显出我们党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执着信念与历史担当。

同时,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和抓住“关键少数”的“五个过硬”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对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从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统率作用与灵魂地位,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一以贯之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建设不断跟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深刻地阐明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着力点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一个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我们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品格,是因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它要求我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自我革新、不断纠错、勇于批判与自我革命中不断接近真理、发展真理。

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还在于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私,而天下自公”,无私,才能无畏、无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所以,我们党才敢于、善于、勇于并乐于自我革命,从而不断进步。

勇于自我革命,也体现了我们党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而自觉担当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与使命。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了这个初心,通过数次自我革命清除了无数“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推动了社会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不忘初心,通过自我革命,清除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不断自我净化和完善,更加成熟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天,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我们仍要靠自我革命来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彻底的自我革命,达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并通过自身的发展和完善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以抓“关键少数”的“五个过硬”引领和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经验和成就告诉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中央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5个过硬’。”这“5个过硬”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就深刻阐明了新时代运用抓“关键少数”方法论智慧的关键与要害在于培育和塑造“关键少数”的“5个过硬”素质。通过“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把住“关键重点”,辐射带动全党的管党治党,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态势。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健着共产党人的筋骨。信念越崇高越坚定,其钙质越丰富、越饱满、越有营养,就越能健骨强身,壮骨气、添硬气、增底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信念过硬,就能锤炼钢筋铁骨、顽强意志与坚韧之躯,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政治建设是统领,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它起固根铸魂作用,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过硬,才有战略定力,才能在思想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凝心聚力,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

责任意识体现担当、胸襟与格局,责任过硬才能有大的担当、宽广的胸怀与大的格局,才能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尽责,才能发挥大才干、做大事业、成大境界,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能力过硬,就是要在实践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摆正个人与群众的关系,确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就能引导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注重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在服务人民中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完善自己,在接受群众监督中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从而锤炼和砥砺出过硬的作风。风成于上,俗成于下,群雁高飞头雁领。抓好了“关键少数”的“5个过硬”,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与传导压力,就能引领和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这就为新时代“关键少数”的标杆带动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领导干部要把严与实的作风融入筋骨血脉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一种行为方式与做人做事境界,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价值标尺与行为样板,形成了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正能量和牵引力。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