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经济的“含金量”

读懂中国经济的“含金量”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超过8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位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年度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心针”,在第四十八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之际,中国的经济发展赢得世界瞩目。

全面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含金量”,中国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实现自2011年以来增速的首次回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比5年前提高近10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2%提高到57.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2017年中国经济不仅有量的扩张,更有质的提升,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质的提升,体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能不能防止金融风险”,前些年,这些质疑时常浮出水面。这几年来,中国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结构性调整的实际成效让唱空的声音销声匿迹。通过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提升供给效率,通过“去杠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通过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做强实体经济,通过“挤干水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宏观药方的精准使用,带动自身肌体的持续强化,中国经济内生动力逐渐恢复,外生动力韧性增强,逐渐迈向全面发展状态。

质的提升,体现为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日益深化。《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世界排名较5年前提高12位,再次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共享单车开始进入欧美,媒体融合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飞速前进……持续不断的新动能,推动中国一步步从“赶超”走向“引领”。英国《金融时报》这样评价道:“从世界最大的无现金交易总量到最快的大数据计算速度,从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到最先进的高铁网络,从最多产的人工智能科学论文到最领先的光伏产业链,中国在许多行业突破科技瓶颈,成为世界领跑者”。

质的提升,体现为开放和共享发展的不断拓展。新一届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习近平主席在上届达沃斯论坛的讲话再次引发世界关注。“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融入世界经济,这是发展理念,更是实际行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是举足轻重的稳定器与压舱石,让国际媒体感慨“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从深度融入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到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开放中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并惠及世界各国。

有两个细节引人深思。从内部看,内蒙古、天津等地主动挤干经济增长“水分”,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从外部看,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中国一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一内一外,内部的高质量发展与外部的机遇共享,将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